年年清明亡妻墓前念情诗!南京93岁老人:你永远是我第一个读者

2019年03月27日 20:22:1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上只有老伴好,

  风雨同舟紧相随。

  岁月深深永怀念,

  点点滴滴记心间 ……"

  2014年老伴去世后,

  南京一位九旬老人,

  每年写一首情诗怀念她。

  今年,他又新写了一首。

  照例,老伴是第一个读者。

  70年前,他们一见钟情,

  一辈子没吵过一次架……

  第5个清明

  他如约带着情诗来了

  3 月 27 日上午,93 岁的陈爷爷手捧鲜花,又一次独自来到雨花功德园看望老伴。老伴的墓收拾得很干净,鲜花环绕。而今天他来,有两件重要的事情要办。

  " 一个是换照片。原来的照片是我俩的结婚照,太年轻了。现在换上了她出去玩拍的照片,开开心心的。"

  另一件事,他又新写了一首诗。照例,老伴是第一个读者。

  老伴去世 5 年,每年他都写一首诗来纪念。今年新写的一首《思念曲》,已打印出来,放在了墓前。

  " 天地相隔路迢迢,只有梦中紧相依 "

  " 您在天堂耐心等,到时相会永不离 "

  ……

  短短 148 字,陈爷爷低声念出,眼眶含着泪,声音有些哽咽。

  临走前,老人从兜里掏出手帕。颤抖着手,一边哭一边擦拭老伴的照片。嘴里还念叨着,就像是拉家常:" 老伴,你安息吧。很快,我们两个人就会在这个地方团圆了。"

  他和她是彼此的初恋

  一辈子没吵过架

  2019 年,是陈爷爷和老伴相识 70 周年。1949 年,两人第一次见面,就一见钟情。" 我当时在城建局工作,她 1949 年调到我所在的单位。" 一提到老伴,陈爷爷的夸赞就停不下来了,用多少赞美之词都不够。" 她对工作非常认真,对人很和蔼,非常关心人。单位很多职工都很喜欢她 ……"

  那老伴是怎么看上他的呢?陈爷爷不好意思了:" 很简单就一条。其实我长得不漂亮,但她觉得我真挚直爽,工作勤勤恳恳。"

  1952 年,两人领结婚证,婚后有 4 个子女,一辈子没吵过架。" 我们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很不容易。照顾父母、照顾孩子,操持家务,她付出了太多太多。"

  2014 年,老伴去世。对于这件事,陈爷爷一直重复:太突然了。" 她是突发心脏病去世的,从住院到走,只有一个星期。"

  陈爷爷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六的晚上。" 医生告诉我,病危了。我就一直陪着她。我的脸紧紧地贴着她的脸。一直在她耳边说,‘我在你身边,我在陪伴着你’。一直一直重复,直到第二天凌晨 6 点,她的心跳逐步,逐步,逐步地消失。我的脸还贴着她的脸。"

  去哪儿都带着老伴的照片

  这些年,陈爷爷一直觉得老伴没有离开。" 不瞒你们说,这 5 年里,不管去哪里,我都随身带着她的照片。"

  老人颤颤巍巍地拉开外套拉链,从里衣口袋掏出几张老伴的照片,那是最靠近心脏的位置。翻着精心保存的照片,他说:" 这张是我们去新马泰旅游时拍的。这也是跟旅游团去玩时拍的 …… 她笑得多开心。"

  家里更是处处有老伴的照片。" 我每天醒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床对面墙上她的照片。" 根据季节不同,陈爷爷还会换上不同的照片。" 冬天就换上她穿棉衣的照片,夏天就换上穿夏衣的照片。"

  每天吃饭,陈爷爷也要喊老伴一起。早上起来,准备好早饭,他就喊:" 老伴,吃早饭啦!" 一天三餐,没有一顿是落下的。晚上睡觉,他会放一个玩具龙在她睡觉的位置。" 因为我觉得她还在我身边。"

  " 有些老友总跟我说让我不要迂。我说,这不是迂,我绝对不能忘记自己的伴儿。"

  每年写一首情诗怀念老伴

  想念太多,他就会寄情于诗。一首首诗里全是他说不完的想念,而 " 重叙 " 是最常出现的词。" 真正幸福有老伴,夫妻孤独心碎碎,忘不了,忘不了。"" 只等天堂早相会,重叙亲情笑对笑。"" 生死相依,天堂重叙。千年共枕,再不分离。"

  谈及自己写的诗,老人反而有些不好意思。" 以前谈恋爱的时候都没写过情书。" 陈爷爷说,退休后上了老年大学,才学习写诗。而老伴是最支持他的那一个。

  " 我写的每一首诗,她都看过。她都夸,写得好!" 说到这儿,陈爷爷有点走神。沉默片刻,他又笑着说:" 都是写着玩儿的,人生在世,知足常乐,我这一生已经很满足了。"

  笑对身后事

  已为自己安排好葬礼

  如今,已经九旬高龄的陈爷爷经常瞒着子女悄悄出门,到墓地来。每次来,还会带上小笼包、麻团、烧饼。" 都是她最爱吃的东西。"

  三年前,陈爷爷还为自己安排好葬礼,与雨花功德园签订了一份 " 生前契约 ",成为江苏签订 " 生前契约 " 的第一人。" 作为人生的告别礼,葬礼办得风光了子女累,办得简单了又显得不体面。葬礼事先安排好,子女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老人说,办完这件事,他也可以期盼着,和老伴团聚了。

  "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这是很多人眼里爱情最好的模样。

  这样的爱情,就在我们身边。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