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捉贼两不误,无锡这位司机师傅真是移动的“安全稽查员”!

2019年03月26日 15:46:1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

  停靠在青祁桥站的27路公交车外

  上演了一幕精彩的“擒贼大片”。

  一名扒手趁着乘客上车的间隙顺走手机,

  公交司机听到“抓小偷”的呼救声后

  冲出车门,

  将骑车逃跑的扒手制服,

  及时帮失主追回手机。

  上周六正逢天气晴好,

  不少市民乘坐公交车外出赏花踏青,

  公交客流也迎来了高峰。

  27路公交司机周琦回忆,

  当天中午12点30分左右,他驾驶公交车途经青祁桥站,当时公交车上上下车的乘客很多。

  就在一名中年女乘客上车刷卡后,前门位置有一名老年乘客突然大喊了一声:“有人偷手机,快抓小偷。”

  这名女乘客在老人的提醒下,摸了摸口袋,这才发现手机不见了。他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看到一名五旬男子神色慌张转身就跑,朝着不远处的一辆电动车奔去。

  在确保安全停车的前提下,他拉好手刹,第一时间冲下公交车,跑向老人指的方向。

  “当时偷手机的男子正骑着电动车逃跑,好在站台附近人多,他的车速不快。”周琦冲上前一把拦住了电动车,敏锐地拔下了电动车钥匙,抓着他的衣服,将其死死地摁在电动车上,并呵斥道:“不要动!”

  公交司机周琦

  男子被制服后,周琦让围观的市民拨打110报警。周琦说,男子被控制后一直试图挣扎,但还是对抗不过他。见硬的行不通,他又恐吓周琦说自己患有肺结核,警告他不要靠近。周琦没有害怕,两手紧紧地抓住男子的身子,一直将他控制在电动车上。

  大约5分钟左右,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将小偷带上警车送往派出所质询,周师傅则继续投身公交营运。

  “公交司机好样的!”

  “看到小偷被抓现行真解气!”

  “为好心司机点赞!”

  看到这一幕,

  车上的乘客和围观人群

  纷纷竖起大拇指,

  为周琦拍手称好。

  对于自己的见义勇为,

  周琦表示,

  一名公交车司机的责任,

  绝不仅仅是开好车,

  保护车上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同样是应尽的义务。

  事后有人问周师傅:

  “当时冲下车抓小偷的时候害怕吗?

  万一小偷身上有凶器怎么办?”

  周师傅说,

  “当时没害怕,也没来得及想那么多。自己以前当过兵,对付扒手完全不在话下,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

  据了解,小偷在乘客上下车时顺走财物的事时有发生。

  对此,周琦提醒乘客,

  1.上下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口袋,衣服口袋较浅的地方就不要放贵重物品。

  2.背包的乘客一定要把包放在身前,拉链要拉好。

  3.行车过程中,扒手往往利用车辆拐弯、急刹的时候故意贴靠在目标乘客身上,此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安全距离。

  4.当车将到达的目的地时,提前做好下车准备。不要争先恐后,因为争先恐后会发生挤车,而此时正是扒手下手的好时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