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带热“赏花经济” !你赏的是花,有人看到的却是……

2019年03月26日 15:07:00 | 来源:快哉APP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阳春三月, 遍地的花香引得不少游客 加入到“赏花”大军中。 “赏花经济”正在成为春季旅游市场的新亮点, 赏花游的深层体验需求也在不断上涨。 “一朵花”如何成为持续拉动经济的新动能,值得深思。

  徐州市进入花期,各地花鲜人旺

  最近几天,朋友圈已经被湖东路两侧盛开的鲜花刷爆,开得灿烂夺目的迎春花、含蓄圣洁的樱花、姹紫嫣红的桃花,引得游人频频驻足,“堵车”、“ 赏花”已经成为这几天湖东路的关键词。

  除此之外,龟山探梅园、淮塔公园的梅花,贾汪督公湖、邳州艾山的桃花、云龙山、吕梁马集的杏花、丰县大沙河的梨花以及矿大南湖校区、贾汪潘安湖连片的油菜花,让徐州市民在周末有了充足的出游理由,“赏花去!”

  记者从徐州市旅游协会了解到,仅春季生态花卉节庆品牌,徐州市有至少10个。汉文化景区的“花朝节”、龟山探梅园的梅花节,新沂时集镇桃花节、铜山汉王镇月亮湾桃花节、丰县梨花节、彭祖园樱花节……一场场热闹的“花事”迷醉了游客的眼睛。这些花卉节庆,不仅为景区或当地政府带来了人气效应,也催热了徐州市的旅游经济,弘扬了优秀地方传统民间文化。

  景点景区,因花闻名借花揽客

  赏花是春季旅游的核心资源。南京梅花、太湖桃花、扬州琼花、徐州梨花……每一朵花的背后,都有一个甚至多个区域品牌节日。一大批景点景区,因花闻名,借花揽客。

  记者从徐州新闻国际旅行社了解到,清明节小长假短途游较受青睐,以1天到3天的线路为主,价格从百元以下至千元不等,短途线路主要是江浙沪、安徽等地,线路的价位基本与平时持平。赏花游是主打。

  目前最受推崇的就是宿迁三台山的梨花节。不仅可以看到洁白如雪、漫天飞舞的梨花,在梨树下盛开的兰花也格外令人入胜。三台山的“梨兰会”从3月25日到4月7日发团,一日游的价格只有79元,“这个团几乎每周能报满,大多以一家三口和老年人为主。”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海外游方面,赴日赏樱花的最佳时间在3月22日到4月22日之间,徐州新闻国际旅行社的赴日旅行已经全满,每天还不断接到市民的咨询电话,价格相比春节后略有上调,大约5000多元。

  借花引客开启乡村振兴

  把“赏花经济”与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相结合,把“赏花经济”与旅游融合,让"花"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利器,使“赏花经济”这朵花开得格外娇艳。

  铜山区伊庄镇马集村,这里的千亩杏花林迎来花期。如云似雪的花海陶醉着游客。

  如今的马集村,每到三月,20天的杏花花期,来此的游客人可达上万人;而到5月的摘杏节,游客总人数更是高达三十万人次。现在的马集村不仅摆脱了贫困村的帽子,更是走上了全村致富的道路。

  念好“花样经”,延伸产业链

  新沂时集镇,山清水秀,5万亩桃园更平添浓重“春色”。每年在新沂市时集镇举办的“桃花节”已成为时集镇一张特色名片。

  “桃花季时,来游玩拍照的客人都把桃园周围的道路挤得满满的,镇上的餐饮业也跟着火了。”桃农晁永成告诉记者,蜂拥而至的游客催热了当地的乡村旅游。

  这只是时集镇“甜蜜产业”的一个缩影。时集镇致力于打造中国硬溶质水蜜桃第一品牌,不断扶持壮大水蜜桃产业,让时集水蜜桃从“提篮小卖”大步跨进了上海、杭州、南京等一线城市。

  为延长产业链条,时集镇拓展水蜜桃深加工产业,开展水蜜桃汁、水蜜桃酒的研发生产和桃木制品加工,提升水蜜桃附加值。目前,和淮阴工学院合作的水蜜桃果酒已研发成功。接下来,该镇计划建设桃木工艺品加工基地,组织桃农进行桃木工艺品加工,提高农民收入。

  专家说法:

  花期很短,如何延长赏花经济的产业链

  “如果仅仅是低端观赏,难以获得长远发展。走高端路线,就需要寻找产业支撑。”徐州市旅游行业协会专家们认为,从低端卖“眼球”到发展产业,赏花经济正在转型升级,使‘赏花经济’不至于“昙花一现”,而是形成“赏花+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将赏花与种植、休闲观光、养生度假、农业采摘等多个项目结合,大力开发花的附产品。

  一名长期从事旅游服务的负责人称,“除景点之外,还应该延伸出2日游、3日游的旅游产品,尽量涵盖赏花、美食、文化三大主题,让旅游更有内容,深度挖掘‘花经济’的内涵,才能够借花引客、拉动消费,更好地促进旅游业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