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合力守护一江清水

2019年03月26日 14:53:07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一员,我市坚持绿色打底,守护生态,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合力守护一江清水,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日前,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试点在我市正式启动,来自国家生态环境部以及长江沿线省市的130多名“精兵强将”,组成37个“陆地组”、1个“江心组”和2个“水上组”,在我市97.8公里长、4公里宽,总面积约400平方公里的沿长江岸线上排兵布阵,拉网式排查,一场阵势空前的长江大“体检”全面展开。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主任严兴祥:“体检主要目的是摸清泰州长江段的生态底数,根据我们体检的一些结果,诊断我们目前泰州长江段所处的一些状况,制定我们相应的措施和行动。”

  对泰州来说,长江是最为重要的生态系统,沿江地区是最为重要的开发载体和发展板块。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必须无条件服从。

  按照这样的思路,我市开展了“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与生态环境部合作设立全国地级市首家卫星遥感基地,开展沿江排口、工业、农业、航运、码头、岸线、生态、水质等8个方面的全面检查,实行涉水排污口“一企一表、一口一档”,加快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整治修复20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整治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

  位于泰兴经济开发区的扬子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由于工艺落后,一度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粗放的生产方式,不仅使得企业产品打不开市场,还造成了环境污染。在推动“长江大保护”过程中,扬子医药化工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

  泰兴市扬子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文忠:“倒逼我们淘汰落后的铁粉还原工艺,投资3亿元,新上清洁的加氢生产工艺,不仅减少了排放,实现了绿色生产,同时,也提高了我们产品质量,使产品一下子打开了国际市场。”

  新工艺不仅实现了绿色生产,也让企业扭亏为赢。去年,扬子医药化工实现开票销售8亿元。

  而与扬子医药化工相隔不到300米的另一家企业——江苏中铭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起初规模、工艺和扬子医药化工相似。然而,由于企业环保意识淡薄,最终被强制关停。

  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主任科员田佑君:“我们多次协同市环保部门、安监部门,到中铭公司现场进行督查,但是企业负责人仍然我行我素,只注重经济效益,不关注环保和环境。最终,我们下定决心,对企业实施措施,先责令停产,在整改无望之后,我们最终进行了关停拆除。”

  去年以来,毗邻长江的泰兴市拿出50%的长江岸线,用于实施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设,先后投入6.2亿元,打造长江生态大走廊。

  泰兴市委副书记、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坤:“始终把沿江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实施好12公里长的沿江生态廊道工程,着力为长江‘留白’、为发展‘增绿’。”

  位于泰州最南端的靖江市,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强化生态空间管制,把50多公里长江岸线划分为绿色发展、开发性保护、不开发三个区域,各占三分之一。

  新合村是靖江新桥镇的沿江村,从去年开始,新合村就对经营态势良好的鱼塘进行清理,实行江滩围栏养殖“退渔还湿”,还原长江原始风貌。

  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党委书记徐月兰:“‘退渔还湿’后,我们新合村将沿江2.6公里长江岸线打造成环境优美生态湿地,还原长江芦苇成片的自然景观,让老百姓能再次感受大江美景的自然风光。”

  目前,靖江市已经建成6个湿地保护小区,一大批沿江违法建筑治理后种上芦苇、中山杉,再现旖旎的大江风光。

  从岸线到腹地,我市合力攻坚长江保护修复,铁腕治污做“减法”,生态修复做“加法”。截止目前,全市先后关闭157家化工企业、搬迁40家砂石厂,每年减排2600多吨化学需氧量等水污染物。

  高港区永安洲镇永胜村村民崔曰奇:“我们这儿把过去的砂石码头全部清除掉,建了生态园区,生态公园,包括江边生态全部恢复,空气怡人,我们经常到这儿来锻炼身体,江边散步。”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全市上下将坚持整治“一盘棋”、管控“一张图”,实施长江生态修复、五类排口整治等8个专项行动,坚决将生产性岸线利用压缩到50%以下,让“母亲河”健康常在、永葆活力。

    (来源:我的泰州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