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法院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

2019年03月25日 10:32:00 | 来源:泰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姜堰区法院涉审判执行辅助事务外包配套软件三大系统,经过严格选拔从全国法院系统72项优秀成果中脱颖而出,入选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成为我省唯一在该展览中亮相的基层法院。

  近年来,姜堰区法院年均受理各类案件约15000件,而全院员额法官仅40多名。为了把法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该院在全省率先启动审判执行辅助事务外包改革工作,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统筹业务与技术两个要素、建设与应用两个层面,推动信息技术与审判业务良性互动、信息化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建成涉审判执行辅助事务外包配套软件三大系统,即卷宗二维码流转系统、智能法庭资源管理系统、智慧送达过程管理系统,全力创建新时代“智慧法院”。

  据介绍,卷宗二维码流转系统从立案开始为每个案件定制唯一的二维码“身份证”,卷宗流转的每个节点,均通过交接人登陆手机APP扫描二维码实现签收确认,系统自动记录每个流转节点持有人、持有部门、签收时间、持有时间等信息,卷宗流转时间提速30%以上,进一步明确压实了卷宗管理责任,确保卷宗流转全程留痕、可回溯、可查询。

  智能法庭资源管理系统依托多维度、多层次的数据挖掘,综合法庭使用情况、法官需求、法庭面积、预计用时、审判人员档期、远程提讯需求等因素分析法官开庭习惯,智能推送可供选择的法庭给辅助外包公司排期人员进行案件统一排期。该系统运行以来大幅提高法庭使用效率,月均开庭数量达747次,同比上升19.21%。

  智慧送达过程管理系统实现对电话送达、EMS送达及延伸服务、直接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的精细化管理,将每次送达行为纳入时间管理,监控整个送达过程的时间节点。邮政投递员及本院送达人员须将每次送达时的定位地图、实景拍照、签收情况通过该院自主研发的手机APP及时反馈到法院专网系统中。承办法官可实时通过系统查看送达的全部流程。自系统上线以来送达质效大幅提升,新收民商事案件平均送达天数仅为12.39天,同城有效送达率达73.09%,案件平均审理天数16.47天,同比下降66.76%。

  据了解,今年1月,最高法院下发通知,邀请全国法院自愿报名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全国共有17个地区的高、中、基层法院和3家互联网法院踊跃报名参展,经过层层遴选确定72项优秀成果。最终再经评委会专家严格筛选,有28项优秀成果入选“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