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老牌面馆“变形记” 苏州上塘街打造小餐饮整治“样板街”

2019年03月25日 10:08:11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图:厨房操作台上划分不同区域,分门别类摆放物品。

△厨房操作台上划分不同区域,分门别类摆放物品。

  左图:厨房工用具要按照“五常法”的要求进行规范放置。

△厨房工用具要按照“五常法”的要求进行规范放置。

  右图:拆除油烟管道后,上塘河沿岸恢复了整洁美观。记者 朱雪芬摄
△拆除油烟管道后,上塘河沿岸恢复了整洁美观。记者 朱雪芬摄

  美味斋是位于苏州市上塘街的一家老牌面馆,已经有34个年头了,受到很多“老苏州”的喜爱。在此次姑苏区开展的“四类行业”综合整治中,这家老牌面馆作为整治样板,完成改造升级,旧貌换新颜。

  其实,美味斋是上塘街36家餐饮店集中整治中的一个典型例子。今年2月中旬起,金阊街道开展“四类行业”综合整治,在姑苏区“四类行业”综合整治专班的指导下,集中开展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对餐饮店按照“五常化”标准对标整改,取得了良好成效。经过长期的整治与监管,以前“不那么讲究”的小吃一条街,多了小餐饮“样板街”的范儿。昨天,记者走进上塘街,实地探访,看变化听感受。

  事件背景——

  34年老牌面馆“体检”查出不少“小毛病”

  上塘街临近石路步行街和山塘景区,餐饮店林立,被称为小吃一条街。一到节假日,来这里寻找美味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人流量十分密集。然而,各类小餐饮店的聚集,也给这条街带来了“负担”,安装在外墙上的油烟管道影响老街风貌、呛人的油烟让附近居民直呼吃不消、食品安全更是让人担忧……

  今年2月中旬开始,姑苏区金阊街道“四类行业”综合整治专班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环保、消防、安监等部门,针对上塘街小餐饮店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集中排查,要求存在相应问题的餐饮店立即整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查封关停。

  在排查中,开了34年的老牌面馆美味斋也被查出存在不少“小毛病”。姑苏区金阊街道食品药品监管科副主任高钰敏告诉记者,执法人员在排查时发现,美味斋的油烟管道安装在临上塘河的外墙上,不但破坏了沿河风貌,而且排放的油烟也影响环境。此外,店内厨房存在地面油腻,污水排放不规范,各种用具摆放随意等问题。“这是一家很多老苏州人喜欢的老牌面馆,查出了问题就得立即整改。”高钰敏表示,美味斋不仅要整改,还要成为其他餐饮店整改时参考的“样板店”。

  实地探访——

  改造升级吸引多 家店前来“取经”

  既然要打造整改“样板店”,就得使出真功夫,尽快出成效。为此,执法部门全程参与,手把手指导美味斋改造升级。

  3月3日,美味斋改造正式开始。外墙的油烟管道全部拆除,改为直通屋顶的管道,并且加装了油烟净化器;厨房内安装了防火设施和烟雾报警器;各类物品摆放分门别类,规范操作流程,防止交叉污染。整整16个小时,高钰敏和执法队员们全程参与,忙到了深夜11点多。改造后,美味斋焕然一新。

  昨天,记者走进这家老牌面馆实地探访。大堂里,不少顾客正在吃面,一抬头就能通过电子屏看到厨房里的操作画面,实现了“明厨亮灶”。“一边吃着面,一边可以通过显示屏看到厨房间的动态,看得放心,吃得更安心。”顾客王阿姨说。走进二楼的厨房,感觉眼前一亮,所有设施和器具都擦拭得锃亮,看不到有油污残留。地面干净整洁,污水排放处理规范。厨房的操作台上,用红色的胶带划分成不同的区域,调料盒、食用油、熬好的辣油、锅碗瓢盆等分类摆放。清洗食材的水池也划分了不同的功能区域,标明了“一洗”“二洗”的字样。

  美味斋的经理陈莉说,改造升级后,美味斋成了样板,附近的五六家店都主动过来“取经”,要照着样子改造。

  执法部门——

  36家店集中整治打造小餐饮“样板街”

  美味斋的“变形记”,是金阊街道开展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自姑苏区“四类行业”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金阊街道将打造上塘街样板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力求做到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只要经营户有需求,监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主动帮扶,帮助经营户一步整改到位。

  “说要整改提升,很多小餐饮店都存在抵触情绪,认为小本生意利润本身就小,还要耗费资金改造,太浪费。”高钰敏说,有了美味斋这个样板,很多经营户都理解了整改的必要性,也看到了改造升级带来的好处,慢慢地就接受认可了。据了解,整条上塘街共有36家小餐饮店,目前已查封12家,关停整改1家,关停转向1家,责令立即整改22家。

  姑苏区金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万红表示,对于小餐饮的整改,执法部门着实下了功夫,针对辖区内小餐饮店实行拉网式检查,督促餐饮店对标达标,按照“五常化”的要求,提高辖区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居民食品安全幸福感、获得感。接下来,上塘街将从严把控业态,杜绝烧烤、龙虾店等异味大、油烟大的小餐饮店,引进一批老字号餐饮店,打造成真正的美食“样板街”。
      (来源:姑苏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