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巷开街在即!走进“常州第一街巷”,海量美图剧透曝光!

2019年03月24日 11:29:32 | 来源: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条青果巷隐藏半部常州发展史!

  这是一个承载着常州浓郁历史记忆的地方,承载着古往今来常州人的历史情结。

  青果巷

  一个常州人都知道的文化地标

  在12.6公顷范围内,有13个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曾经出过154位名人。瞿秋白、唐荆川、赵元任、周有光、刘国钧等响当当的名人,都诞生于青果巷内。在很多“老常州”眼里,青果巷是城市的“根”,是常州文化之魂,是市区保存最为完好、最负盛名的古街巷。

  

  △青果巷效果图

  还没正式开街,但挡不住市民热切期待的目光,大家对现在青果巷的风貌肯定很好奇。青果巷是否能重现往日历史风韵?

  大量视频与美图给好奇的常州人剧透啦! 

  海量美图曝光 一起来看看

  夜幕下在建中的青果巷,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与柔和的灯光相互映照,这里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古色古香的房屋建筑,

  有一种质朴雅致的古典美感。

  古街古朴宁静,

  置身其中感受老常州的人文气息

  走进“常州第一街巷”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常州老城区中部偏南地段,东至和平路琢初桥,西面直通商业中心南大街,南面是护城河。走进这座历史文化街区,“青果巷”三个大字映入眼前。

  运河由文亨桥入西水关,经东西下塘,穿城后出东水关蜿蜒向东。青果巷面临城区运河段,当时船舶云集,是南北果品集散地,沿岸开设备类果品店铺,旧有"千果巷"之称。《常州赋》云:"入千果之巷,桃梅杏李色色俱陈。"后运河改道,巷名仍保留至今。常州方言"千"、"青"难辨,才有了现在的"青果巷"。

  小桥流水、青瓦粉墙,

  划一艘船,看两岸的人来人往,

  实在是一幅如诗如画的美景。

  沿着街巷斑驳的小路走,随处看到的都是历史。这块牌匾上面刻着“进士”两个字。这里曾经是著名的董氏宗祀,一个家族出了22个进士,从而得名。

  古建犹存的青果巷,巷里存留着旧时的古宅,这里大多数是高墙深院,翰墨芬芳,院套院,宅连宅,其间穿插不少室内备弄,狭窄幽深,寻步之中,犹如身陷八卦阵。

  青果巷中的房屋大多临河而建,形成了与河道并行的小巷和街道。弄堂或长或短,勾画出一股宁静的氛围。

  每一片瓦、每一扇窗、每一处翘起的屋脊,都在诉说着老常州的故事。

  走在狭窄的巷子里,看到巷子两边斑斑驳驳的墙上,凝固的是淡青色的石灰,那是遥远的记忆。

  在桥上凝望,望着河水缓缓地从房屋后面流过,好似看到历史的河流铺展开来,引领着我们去探索,寻找那历史深处的青果巷。

  青果将熟

  “街”续城市文脉

  快让你身边的人看看,

  整个常州都在翘首以盼!

  说说你与青果巷的回忆吧!

  (来源:常州网综合青果巷部落、觅渡龙城拍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