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老大爷连云港患恶疾突然休克,被救醒过来后说句“中国,최고!(真棒)”

2019年03月23日 10:18:57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0日11:00,一位韩国籍75岁的老大爷身患恶疾来到连云港市市立东方医院急诊科就诊。由于异国他乡,语言不通,他既无法描述自己的病情,也无法办理入院手续。随后又出现休克症状。该院医护人员当即协调相关科室,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就诊流程,并为其担保入院。21日,清醒过来的俞大爷感激的用不熟练的中文对医护人员说:“谢谢,中国최고(真棒)!”

图片
上海韩国领事馆委托曹洞武会长探望患者。

图片
该院马新建副院长(右二)看望患者。

图片

医生在给患者检查身体。

  开通绿色通道,老大爷及时入院治疗

  “안녕……”大爷手舞足蹈的诉说自己的病情。医生一头雾水望向旁边的陪同人员。“医生,他是想让你赶紧给他灌肠,他一周未解大便了,现在肚子很胀”陪同人员说道。

  原来大爷姓俞,是韩国人,作为一名船代,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船上度过,今天船刚靠岸,就赶紧来医院就诊。

  当急诊科医生王月洲刚要为大爷查体时,大爷又起身往卫生间跑。几分钟后,大爷出来了。

  “医生,大便解出来了,可是都是黑色的。”

  “黑色?难道是消化道出血?护士,赶紧给大爷测量血压!”王医生立即吩咐道。正在这时,这位大爷已经出现休克症状。

  此刻,急诊团队立即为俞大爷开通双侧静脉通道,进行快速补液,给予增压药物,并立即联系消化内科。

  “患者需住院治疗,赶紧去办理住院手续,患者已经出现休克症状,如果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后果不堪设想。”

  “我不是家属,没有办法办理入院手续啊,怎么办?”陪同人员说道。

  原来俞大爷是外籍患者,语言不通,身边无家属陪伴,并身无分文,所以无法办理入院。这时,院总值班史美云主任、医疗总值班陈兆永主任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科室,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就诊流程,为他担保入院。

  病情危急,多科联合会诊

  入院手续办理好后,消化科副主任医师程静立即查探俞大爷病情,予以心电监护,抑酸、止血、补液、抗炎、维持水电平衡及对症治疗。并亲自陪同俞大爷进行CT检查,复查血象,白细胞明显升高,血压再次出现下降。病情危急,程主任立即请普外科、icu、心内科、麻醉科、影像科进行紧急会诊,并请示医务处、院总值班进行下一步治疗。

  晚上7:00,俞大爷成功转入ICU,但俞大爷的病情仍处于危重之中。血压低下、血气分析提示代谢性酸中毒存在,动脉乳酸盐偏高,PCT大于20ng/m1,ICU医生秦伟结合临床表现评估俞大爷目前存在感染性休克,如果继续恶化,将会出现生命危险。

  普外科主任朱洪波急会诊后初步诊断俞大爷可能存在:感染性休克+胆总管结石伴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消化道出血+黄疸+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必须立即在全麻下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但是手术必须家属签字,俞大爷家属不在,怎么办?这对一个身处异国他乡,耄耋老人来说意味着什么?经请示院领导并与多科专家协商后,朱主任与秦医生立即决定在抗休克同时,赶紧手术,一刻都不能耽搁。

  成功救治,韩国理事馆亲自来院道谢

  晚上9:00,在普外科、手术室、ICU、消化科、超声科、放射科等兄弟科室全力协助保障下,手术成功进行。

  晚上10:00,手术顺利完成,术中造影明确诊断为胆总管结石,胆道引流管内顺利引流出血性脓胆汁。手术结束后,俞大爷转入ICU进行下一步康复治疗。

  术后俞大爷症状明显改善,腹痛缓解,发热消失,黄疸减轻,血压稳定,意识转清,手术成功挽救了俞大爷的生命。

  3月21日上午,受上海韩国领事馆委托的曹洞武会长亲自赶到市立东方医院,感谢该院院领导及医护人员,在紧急时刻果断决策不遗余力的救治韩国友人。亲身经历了患病在中国的救治过程,清醒过来的俞大爷感激的用不熟练的中文对医护人员说:“谢谢,中国최고(真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