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离婚率38%?误读!

2019年03月20日 18:20: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有自媒体爆料,江苏2018年第四季度离婚率高达38.5%,江苏省个别设区市主流媒体官微相继转发。然而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江苏2018年民政登记离婚人数24.55万对,离婚率远未达到38%。

  据民政部统计,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同比下降4.9%,离婚登记人数为380万对。而江苏结婚登记人数为63.77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24.55万对。

  据此,有自媒体通过用江苏离婚登记人数除以结婚登记人数,简单粗暴得出“离婚率”超过38.5%,然而这种计算方式是错误的。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段鑫星介绍,国家统计局也是和国际接轨的算法,某年的离婚率,是某一年离婚次数除以某年的平均人口的总数,这样算出来的。

  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江苏常驻人口大约在8000万,不含法院判决离婚登记人数,江苏离婚率约为千分之3;而2017年民政部发布的全国离婚率约为千分之3.2,其中包含了法院判决离婚人数。

  实际上,相比2017年的24.65万对,2018年江苏省离婚人数基本持平,但相较2016年仍然是上涨超过10%。对此,有市民表示,现在感觉到身边离婚数量在增多。市民李荣觉得,城市经济发展好,但随之而来的生活压力也加大,夫妻就容易产生一些不可协调的矛盾。也有市民认为,眼下有很多年轻人是在家长催婚情况下结婚的,两个人缺乏充分沟通和了解,很多人跟原生家庭也不合,所以选择离婚。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制作的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显示,对于婚姻的存续时间,在全国离婚纠纷一审审结案件中,婚后2年至7年为婚姻破裂的高发期,其中3年到达峰值。针对这一变化,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段鑫星认为:“其实核心的问题,是婚姻中的适应。它需要的是时间,可能在两三年的时候,很容易产生‘一地鸡毛’的感觉。建议新婚夫妻遇到问题要有建设性地去解决,而不是采取破坏性的方式去应对。”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