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无锡“修伞奶奶”常出门给路人送伞

2019年03月20日 07:25:38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素芬和郭寿根老两口在整理修好的伞。小图为万素芬在缝线

  在无锡市梅村街道梅里社区,有一位八旬老人万素芬,她虽住在深街小巷,却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修伞达人”。提起万素芬和老伴儿郭寿根,邻居们都竖起大拇指:“手巧”“人好”。无论什么伞,只要到她手里,就一定能修好。她帮邻居们修伞,从不收取一分钱。下雨天的时候,老两口还一起将修好的伞拿到大街上,送给放学忘带伞的学生和路过有需要的人。

  自己琢磨学会了修伞

  3月19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万素芬家中时,老人正坐在院子里花坛旁,手中麻利地修着一把旧伞,身边分类摆放着各种工具和伞部件。

  老人告诉记者,十几年前自己伞坏了,找不到地方修,于是便琢磨起了自己修伞。几次实践下来,她就基本掌握了修伞诀窍。

  虽然已经80岁了,万素芬的视力却非常好,穿针引线,灵活得很。她边修伞边告诉记者,这是无锡市区一位姓金的先生送过来的伞,“现在会修伞的人太少了,很多人大老远地找到我们这儿来。”

  为邻居修伞从不收钱

  “现在的伞,一把要好几十块,贵的要好几百。”万素芬说,“坏了一点就扔,太浪费了。会修伞的人又少,我们可以帮大家修一修、洗一洗,伞又可以用了,多好呀。”

  刚开始是给自己修,再是帮邻居修,后来就捡回别人扔了的旧伞、破伞修。“我们不收钱,要是别人给钱,我们就不修了。”慢慢地,街坊邻居都知道了这位“修伞奶奶”。邻居中有名退休教师,找万素芬修了几次伞后,跟老两口成了朋友,于是也开始留意起马路上被丢弃的旧伞,单他一个人,这几年就送过来了100多把伞。

  雨天给学生和路人送伞

  脏的伞面洗一洗,折断的伞骨换一根,弹簧不好重新装一个弹簧,经万素芬的手,旧伞、破伞焕然一新,家里的伞也越来越多。

  “伞虽然最普通,但却是最实用,也是大家最需要的。”老伴儿郭寿根是梅村高级中学退休教师,下雨天,万素芬和郭寿根常常一起拿着伞,去学校门口走走看看,遇到忘带伞的学生和有需要的路人,他们就把修好的伞送给他们。

  “我们俩不会打麻将,空时看看报纸,修伞成了重要的工作,一来可以废物利用,节约资源,二来可以帮助别人,我们也开心啊!”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