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什么家长全知道!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已实现100%监控

2019年03月19日 19:30: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求排查风险,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4月15日之前,各地食品安全办等部门要组织全面排查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内中小学校食堂已实现100%监控覆盖,相关部门也正进行“飞行检查”。

   

  莴笋木耳炒鸡蛋、芹菜香干、炒花菜……在南京弘光中学食堂后厨,两位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大厨正在准备学生们的午餐。食堂主管肖银芝说,学校邀请家长志愿者来学校检查,从进菜、配菜,家长还和学生一起用餐。据介绍,学校邀请家长来品尝食堂伙食,家长是随机来学校的,在门口去领牌子就可以进入食堂,没有牌子任何人不给进。一周可以有两到三次来食堂检查。

  不仅如此,学校还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学生、家长的需求。学校副校长唐毅说,连续几年食堂满意率85%以上。“家长希望营养为主,学生喜欢吃鸡翅,油炸类的东西。偶尔有一次吃鸡翅,家长不满意。我们改做虾子,学生不满意,不喜欢吃,嫌麻烦。所以我们改成鱼排、牛柳,上学期家长和学生们都满意。” 

  据了解,玄武区教育局投入三千多万对全区中小学食堂进行改造,改造过的食堂流程是规范合理的,各个功能区域都配有监控,食堂的操作置于规范管理范围之类的,“明厨亮灶”已经达到100%。同时,为了保证学生营养,本学期起,38所自办食堂的中小学全面启用“学生膳食营养管理平台”。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工会主题陈宗林说,平台最大亮点就是对学生饮食合理搭配。只要把每周食谱上传到平台上,系统会自动打分,并给出建议。“比如这个荤菜的标准是60——80克,不能超过80克,因为小孩的肥胖率比较高。再比如,上周菜谱豆制品可能不够,我们上传不上去,就需要进行调整,要加一次豆制品,这样就能上传平台了。通过平台从源头把关。”陈宗林解释道。

  通过大数据,将各种食材的营养成分进行整理分析,汇总历史食谱,整理出500余种常见中小学食材,建成基础食材及营养成分数据库。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说,订制菜谱还能避免食材浪费,学校仓库储藏的食品一般都不会留很长时间,包括一些干货、调料,都会及时清理,一个星期清一次。

  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安全科主任刘明虎介绍,过去配餐更多是依靠大厨的经验以及参考学生的口味,学生吃的是否营养均衡,没有一个量化的数据。现在借助于大数据,依托专家制定的标准,自动分析学校制定的食谱营养是否均衡,可以让家长更放心,也容易受到学生的欢迎。

  刘明虎解释道:“学校制定完食谱并且上传平台,将会有自动打分,评分主要有三种,5分是最好,4分是基本合理,3分是有待改进。同时今天孩子所吃的午餐内容全部发放到家长手中,家长根据情况可以参考制定家庭晚餐的食谱。”

  教育部门还可以通过平台智能监控,查看学校后厨的实时卫生情况。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江苏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将“阳光食堂”建设作为加强中小学食堂规范管理的重要抓手予以推进。目前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共有276所学校进驻平台。下一步,将加快中小学食堂规范管理文件调研,让孩子们的餐桌更透明,吃得更安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