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老兵遗孀元山里子携回忆录来宁——用生命寻找正义和平之路

2019年03月19日 09:38:19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山里子

  “用生命寻找正义和平的道路——元山里子《他和我的东瀛物语:一个日本侵华老兵遗孀的回忆录》新书分享会”近日在先锋书店举行。该书作者元山里子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丈夫元山俊美,如何从被迫成为日本侵华士兵,到成长为坚定的反战社会活动家的人生历程。

  牢记中国百姓救命之恩,成为坚定不移的反战人士

  元山里子有着跨国、跨文化的背景。她的父亲是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恩师李文清先生,母亲是日本女性。中日两国看似相似、却又不同的文化,千丝万缕的联系,沉重的战争历史,让元山里子的非虚构写作独树一帜。这本《回忆录》主要讲述元山俊美波澜起伏的一生。元山里子于20世纪80年代在日本留学时与元山俊美结识,相知相爱,结为伉俪,并肩作战,反对日本右翼势力。

  元山俊美是农民的儿子,1940年被强制征兵,送到中国战场,成为侵略军的一员。在残酷的战场上,元山俊美看清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真面目,不愿意与中国人民为敌,对中国百姓友好。中国百姓也救他一命,甚至在战争时代结下一段难得的友谊。

  元山里子告诉记者,元山俊美对中国百姓的救命之恩一直牢记在心。“当时元山所在部队强行征用中国的民船,一些日本押运兵对中国船夫很凶暴,而此时的元山,已经对这场战争的正当性产生怀疑,感到对不起中国人民,所以他对船夫很和蔼,不催赶他们,不让他们太累。后来,一名船夫还救了他一命。”她回忆,元山俊美后来说:“我真没想到,我对中国老百姓这点小小的关心,就得到他们如此宽宏大量的回报,让我感到中国人真是一个充满爱的民族。这使我更加悲伤自己成为中国人民的敌人,也更加憎恨把自己变成中国人民敌人的日本政府。”

  1945年8月底,元山俊美再次幸运地遇到那位船老大。当时他已经是战败国士兵,船老大握着他的手,说:“好好活着,回家!”元山里子说,这句朴素的话语,伴随着元山俊美的一生,令他至死不忘。

  战后,元山俊美成为坚定不移的反战人士和左翼社会活动家,为揭露日本军国主义、揭露731部队罪行、反对右翼篡改历史教科书、反对参拜靖国神社而奋斗,终生为反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用生命寻找正义和平的道路。

  专家评价:“人性之美贯穿全书”

  《回忆录》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后,引起广泛关注。在豆瓣等社交平台,不少读者写下了读书感悟,“看到了尊重历史、向往和平的呼吁。”

  在新书分享会上,日本文化研究学者任知表示,日本二战主题的文学和影视中,内容主要是日本与美国交战的太平洋战争,反映中日战场的作品几乎空白。那些作品要么展现战争的宏大场面,要么展现自身被裹挟在战争中的不幸,却看不到对战争的反思和忏悔。《回忆录》罕见地真实描述日本士兵的心态,不避讳中日纠葛的复杂背景,让读者看到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是一部站在两国视角上弥足珍贵的作品,它蕴含了铭记历史、超越仇恨、祈祷和平的意念。

  南京大学教授范可从人类学的高度,指出该书中元山俊美的故事源于他一生的日记和其他记录,极具资料价值。他认为,该书反映战争对人性的拷问。元山俊美对战争的认识是靠自己形成的,不是来自别人的宣传和鼓动。对战争的认识,使元山俊美在战后成为帝国主义和垄断资产阶级深刻的批判者。他的理想主义和人性光辉闪烁在细节当中,人性之美贯穿全书,相信该书会引起每一位善良的读者共鸣。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