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来临,谁将首尝鲜

2019年03月17日 05:56:3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全国两会上,“科创板”因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诸多关注。而近期,关于这项资本改革细则的不断明确,更让人们越发清醒地意识到:科创板正渐行渐近。

  扩大直接融资、刺激科技创新、利好实体经济——显然,这是一块产业界和资本界共同关注的试验田。无锡的科技产业能否搭上这班“快车”实现进一步提升?无锡的实体企业中,谁会是首批尝鲜者?等待破题。

  投资机构 成为科技进步的助推器

  这几年,无锡不断在完善各类投融资平台,用以支持各类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但科技金融的活力并没有真正激发出来。一位科技界人士形容道:“颇有些‘一池春水带不动’的感觉”。

  据介绍,目前科技投融资的格局仍以政府为主导,“既有母基金、也有各类转型基金,对各类科技企业基本做到了全覆盖,但政府主导的投融资体系效率还不够。”决策时间较长、市场化程度不高、投资的专业化程度不够、对投融资领域的高端人才吸引力不足等,最终导致目前科技金融领域中活力欠缺。

  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方健分析说,科创板所关注的几个重点行业领域,恰好也是我市实施产业转型以来重点培育的行业,“科创板落地给这些企业带来了机会。”

  科创板“发令枪”一响,就激起锡城一批投资者们的“暗潮涌动”。一家证券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伴随科创板相关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推出,我市本土投资圈内对有希望首批登陆科创板的无锡企业进行了排查和初步接触,“科创板的实施细则公布后,来咨询的投资人更多了,很多人想要搭上这班车。”

  德邦证券的一位资深分析人士指出,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证明了虽然科创板实行的是注册制,但是,在上市审核方面绝不会有所松懈,而是对券商和投资者的能力与眼光提出了更多挑战。

  实体企业 实现飞跃的好机遇

  在有可能进入科创板的无锡企业中,华润微电子的呼声较高。目前,华润微电子登陆科创板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用好资本市场,企业才能提升效率、实现飞跃。”华润微电子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认为,如果能抓住此次科创板机遇,可以提高其在国内、国际上的竞争力。

  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在分析无锡最有可能进入科创板的几大产业时,IC产业便位列其中,“另外,新能源、物联网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在我们的摸排下,也发现了极有可能产生科创板的上市企业。”

  无锡市华通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近年来专注于技术创新,产品叫好又叫座。公司董事长孙波向记者透露,科创板特征和企业自身需求正相吻合,“如果能够借力资本市场,相信我们可以发展得更快更好。”

  对中小型规模的科技企业而言,科创板的魅力在于其上市门槛的降低和流程的缩短,而对华润微电子之类较成熟的企业而言,相较其他融资渠道,科创板在运作机制上提供了更为高效的资本运作空间。

  认真对比各类融资渠道的优缺点,华润微电子认为科创板最为符合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需求。陈南翔说,此次科创板公布的交易规则充分反映出对提高资本运行效率的强调,“上市后5日内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为20%。就这一条规则就可以说明,科创板上市企业能够更为准确地获得市场估值,价格传导机制会更为有效,企业借力资本能实现更好发展。”

  自主创新 让科技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核

  科创板设立的消息甫一公布,当时的市金融办就与市科技局携手,在全市范围对有可能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进行了排查。市金融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全市有十多家企业不仅具备条件,而且本身也有申报的意愿,涵盖了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

  近日,市科技局专程赶赴上海对接科创板有关事宜。无锡企业长期受上交所关注,孙海东解释说,登陆A股的无锡企业不仅盈利水平高,经营诚信度也高,科技含量也足,因此成为上交所青睐的对象。陈南翔透露,设立科创板的消息一出,上交所就与华润微电子有所接触,“应该是认为华润作为产业的代表,未来在科创板市场上可以起到为同类企业提供估值标杆的作用。”

  “创新必须有实实在在的‘硬科技’支撑。”在方健看来,设立科创板是国家从战略层面上鼓励、引导企业走上“硬科技”创新道路的重要一步。孙海东同样持此观点,他认为,科创板的设立是在导向上进一步明确,让那些能够静下心来、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去推动技术创新的企业,能够得到最大的支持。

  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技术的高度拉高产业的高度,眼下在无锡已成共识。孙海东说,对应科创板的相关规则,全市在培育和引导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将有所动作。下一步,市科技局还将进一步鼓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根据企业研发进度,给予相关配套政策,促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