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环境美产业旺吸引人的新农村

2019年03月15日 14:40:57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打造环境美产业旺吸引人的新农村

  ——在徐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晓航 范海杰 王文佳)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重要指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代表团和广大代表中产生强烈反响。来自徐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就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展开热议。

  乡村振兴的突破点在哪里?全国人大代表、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认为,乡村振兴既要提升村容村貌,又要搞好产业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他介绍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铜山区提出了“百千万”工程,打造100个示范村,全面推进千村整治,努力推进万户集中居住。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黄河故道、沿微山湖等粮食产业示范区,优化蔬菜生产区域布局,积极发展产地初加工和仓储物流设施,高水平打造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培育,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培和农业品牌创建力度。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来抓,62个示范村已全部建成综合文化中心和文体活动广场,50多个行政村建起了文化礼堂和村史馆。“我们正奋力打造有动能、有魅力、有颜值、有内涵、有实力的‘五有’新乡村,让现代农业发展要素集聚起来,村级集体和农民收入增加起来,村民居住环境优美起来,公共服务便利起来,乡村文化活动丰富起来,尽快把乡村建设成为美丽幸福家园。”王维峰说。

  来自农村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认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是产业。“我们要搭建就业创业的平台,把外出打工的有志青年喊回家,在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让老人不再空巢,让孩子不再留守。”带领村民改善住房条件后,王吉永又蹚出一条产业留人、就地兴业的新路子:建成了千亩桃园、食用菌产业园,发展胡楼工业园,吸引服装加工、板材加工等企业十几家,吸纳300多名村民入厂务工,在家门口就业、乐业。

  “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涉及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把农民的钱袋子装满。”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教授郑葵阳说,“我们对农业生态振兴、绿色发展一直给予持续关注,并在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希望能把更多新技术带到农村,更好地推动乡村发展。”郑葵阳表示,近年来,绿色循环农业逐渐被提上日程,徐州医科大学也发挥自身特长,围绕如何建立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绿色循环的农业体系,从食品种植源头的安全着手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其中,与贵州医科大学联合开展的利用工程蝇转化生物有机质的技术,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在铜山区落地。“将家蝇培育成工程蝇,让其含有天然抗菌肽,对禽畜粪便、秸秆等废物进行生物转化,生成有机肥或者饲料。这项技术不仅能变废为宝,还能有效杀灭各种微生物,降低饲料中抗生素和添加剂的含量。肥料和饲料安全了,农业废物减少了,农村环境自然得到了改善,来自农村的食品也更安全了。”郑葵阳认为,科技兴农是推进乡村振兴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高等院校应担起责任,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