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前,这位徐州爷们资助浙江小伙千元创业!如今他获赠千万,还有…

2019年03月15日 12:57:08 | 来源:徐州城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月中国好人榜在徐州揭榜

  现场也举行了“江苏好人”颁奖仪式 青田华侨孙胜荣专门从西班牙乘飞机来到徐州 参加好人榜发布仪式, 为恩人送上祝福。 一个是出国多年的青田华侨 一个是地地道道的江苏人 孙胜荣和张爱民到底是什么关系? 孙胜荣为何千里迢迢从国外赶回呢? 跟着小编一起走进这背后的故事……

  32年前,徐州男子张爱民 慷慨拿出一年的工资——1000元, 资助落魄的浙江青田小伙孙胜荣开理发店。 之后,孙胜荣海外创业成功,找到恩人, 赠予其一座价值1000万的酒庄。 3月1日,张爱民被评为“江苏好人”。

  朱志庚 摄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在徐州揭榜的现场,张爱民(左一)获评“江苏好人”。

  张爱民与孙胜荣(左)在一起合影

  33年前在理发店结识勤快的浙江小伙 3月14日下午,在解放南路户部山一家酒庄,张爱民刚接待完一位来谈生意的意大利华侨商人钱

  先生。张爱民今年57岁,以前曾在徐州阀门厂从事销售工作。他回忆起33年前结识浙江小伙孙胜荣的过程。

  “我是1987年在当时的统一街(现在的彭城广场北侧)一家理发店认识孙胜荣的。”当时14岁的小孙在他哥哥的店里打工,帮顾客洗头、理发、烫发。那年张爱民24岁,还在徐州阀门厂上班,他是这家理发店的常客。孙胜荣经常帮他洗头,孙胜荣告诉张爱民,他是青田县温溪镇港头村人,家里靠种田为生,自己14岁就出来和哥哥一起在徐州开理发店了,聊着聊着,两人就成了好朋友。 张爱民说,他很喜欢这个勤快的浙江小伙子,平时就喊孙胜荣叫阿云。不久之后,孙胜荣就回到浙江,在温州打工了。 他拿出1000元,资助孙胜荣在徐创业 1987年4月,孙胜荣无意中在温州大街上偶遇了来温州出差的张爱民。张爱民说,当时他看到小孙正在街头路边帮人磨眼镜片,弄得头发和脸上都是灰,小孙说,这活又脏又累,一个月仅赚几十元钱。 张爱民了解到,孙胜荣在温州打工的情况不是很好,于是毫不犹豫地说:“你来徐州吧,我帮你。”1987年5月初,孙胜荣果真来到了徐州。当时,孙胜荣哥哥的理发店已经关门,由于当时还没有手机,小孙也不知道哥哥去了哪里。但是张爱民没有忘记自己的诺言,1987年5月8日,他拿出一年的工资——1000元人民币,帮孙胜荣在淮海东路鼓楼医院对面租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买了沙发和理发用具,开了理发店。 因为没钱雇帮手,刚开的理发店只有孙胜荣一个人,忙起来经常没时间做饭。于是,张爱民就从阀门厂里的食堂给他带饭,有时候也买菜来给他做饭。 张爱民除了帮孙胜荣开店外,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比自己的亲兄弟还亲。1991年12月,因为要到杭州服兵役,孙胜荣离开徐州去了部队。由于当年通讯不便,此后两人便失去了联系。张爱民说,他给小孙留了两个月的门面房,后来实在联系不上小孙,就把门面房退了,喊朋友帮他把理发店的东西拉回了家。

  事业有成后,来徐多次辗转找到恩人 1996年:孙胜荣从部队退役后,几经辗转来到了西班牙。在那里,他端过盘子、做过厨师、摆过小摊,经过自己的努力拼搏,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并成为西班牙知名侨领。然而,在孙胜荣的心里,从没有忘记帮助过自己的张爱民。 2008年:孙胜荣来到徐州寻找张爱民。在近1000万人口的徐州,寻找一个只知道姓名的人犹如大海捞针。结果可想而知,自然是没能找到张爱民。 2010年:趁着回国进货的机会,孙胜荣再次前往徐州。和上一次一样,他还是没有得到张爱民任何消息。但是,孙胜荣并没有放弃。 2012年7月:张爱民突然接到一个外地手机打来的电话,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打电话的竟然是十几年失去联系的孙胜荣,孙胜荣说,他为了报答当年张爱民大哥资助他1000元钱开店创业,这是第三次来徐州找他,并告诉张爱民自己住在电力宾馆内,请他速去宾馆见面。张爱民来到了孙胜荣住的酒店,刚一进门,他们就认出了彼此,然后俩人紧紧抱在了一起,孙胜荣哽咽道:“爱民哥,我3次来徐州找你,现在终于找到你了,我一定要报答你当年的恩情。”

  孙胜荣(左2)带着两个孩子3年前与张爱民(右2)夫妻俩合影

向恩人馈赠房子、轿车和酒庄被婉言谢绝 当天,孙胜荣也不走了,和张爱民聊了整整一晚上。 张爱民此前在徐州阀门厂上班,因为单位效益不佳,2011年他买断了工龄下岗。此后,他和朋友在市区经营一个小门市部。他的生活很平凡,经济条件谈不上太好,但能自给自足。 张爱民说,当初帮孙胜荣,就是因为把他当作亲弟弟,当孙胜荣提出想出钱在徐州买两套房子和一辆轿车馈赠张爱民,他想也没想便拒绝了。 可是,孙胜荣一直惦记着如何回报当年的恩情,很快,他再次提出,想在徐州开一家酒庄送给张爱民,张爱民再次拒绝了对方的馈赠,他说可以帮孙胜荣打理这个酒庄,这样两人能一年见几次面。

  他5年义务帮孙胜荣照顾两个孩子上学

  2012年12月30日,由孙胜荣投资1000多万元的红酒庄开业,委托他作为董事长全权打理。孙胜荣从不管酒庄是亏还是赚,他们也从没为利益产生纠纷。在孙胜荣心里,早已把张爱民当成了自己的亲大哥。 当年,孙胜荣还把自己7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带到了徐州,打算让儿女在徐州铜山新区的启星小学上学,接受传统的中国文化教育,并委托张爱民照顾他的两个孩子过周末。 张爱民说,这两个孩子现在都上五年级,平时住校,每星期五他开车去接孩子回来,和他一家人吃住在一起,周末他和爱人刘玲带孙胜荣的两个孩子到公园游玩、逛书店买书,就想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他都通过微信与孙胜荣联系,孙胜荣也把徐州当成了他的第二故乡,每年都要回来三四次。

  张爱民(中)与孙胜荣(左)在酒庄里合影

  张爱民被评选为“江苏好人” 今年3月1日,孙胜荣专门从西班牙赶到我市,参加了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见证恩人张爱民获评2月份的“江苏好人” 。因为有了酒庄,两人之间的来往则更加紧密、频繁,成了亲密无间的一家人。 对于未来规划,张爱民有自己的打算。“这个酒庄尽管写在我的名下,投资人也写的我名字。但是,酒庄永远是孙胜荣的,我目前只是代为管理,早晚还是要还回去。”孙胜荣说,这些都不重要,只要大家平安,身体健康就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