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违法”要被罚款了 锡山城管开出首张罚单

2019年03月15日 11:49:4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热心市民用行车记录仪拍下的乱扔烟头行为。

  在很多市民眼中,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等行为,只跟人的素质有关,其实都违反了相关管理条例。随着城市管理越来越要求精细化,锡山城管部门在无锡全市率先将查处“小微违法行为”纳入常态化,并已经开出首张小微违法罚单。

  动真格乱扔烟头被罚50元

  近日,锡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接到市民的举报,称其行驶到锡虞路和春风北路路口时,发现前车车主随手将烟头抛出窗外,十分不文明,行车记录仪也拍到了。直属中队立即与交警部门联动,根据车牌找到了乱扔烟头的车主钱某,通知其到中队接受调查处理。在直属中队处罚室,城管队员将举报者提供的行车记录仪视频等证据出示给钱某,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五十一条相关规定,对这一起“小微”违法行为处以5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直属中队副队长张科明介绍,城市管理小微违法行为,是指公民个人行为违反了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虽然情节轻微却体现个体文明素养且普遍存在的行为,如乱扔垃圾、乱吐痰、乱倒污水、车窗抛物等违规行为。“这些行为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是社会危害性有目共睹,市民都能切身感受。”目前,锡山城管部门将小微违法概括为7大类,分别是车窗抛物、乱扔垃圾;乱写乱画、乱贴乱发广告;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乱倒垃圾、乱倒污水;机动车不按顺序停放;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粪便; 其他影响市容的小微违法行为。罚款金额在20-200元不等。

  学经验对小微违法说“不”

  张科明介绍,去年年底,大家去昆山学习城市管理经验。“昆山的城市管理比我们领先很多,整个城市找不到一家店外经营的,已经进入小微违法行为整治阶段,对城市的管理真的像绣花一样细致了。”今年3月5日,《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当中列出的十大重点整治的不文明行为中,涉及城管部门管辖范围内的包括乱设摊、违法搭建、乱扔垃圾、乱写乱画等,当中也涉及小微违法行为。“所以我们就双管齐下,除了整治显见性市容问题外,还向昆山学习,开展小微违法专项整治。”

  除了小微违法行为以外,还增加了无主电线杆、接坡整治、停车秩序等“小微”市容问题的整治。比如,正在每个公共停车位上画箭头,提醒车主车头一致往外。“目前正准备进行的是接坡整治,不少商家自己在马路和人行道板连接处做了接坡,有水泥的也有铁质的,会影响直行车辆正常通行。”

  有奖励鼓励市民提供线索

  对于小微违法行为,锡山城管采取市民举报与设置查处点两种办法。目前,在锡山区范围内共有10个查处点,覆盖每个街道和乡镇,每个查处点有两名执法队员。“执法队员自己遇到的话,会当场进行查处;而市民举报的话,需要把拍摄的视频等证据带过来。”张科明说,目前,锡山城管部门正在探索建立曝光奖惩机制,对于存在小微违法行为的人员,将建立抄送机制,将信息报送至其所在单位,由单位予以教育,并将教育结果反馈至城管部门; 鼓励市民参与,设立有奖举报,对能够全面清晰拍摄违法行为过程,准确提供时间、地点等有效信息的市民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

  同时,为了更有效执法,锡山城管部门已经着手研发更高效、更智慧的执法监督平台。“现在我们在现场执法时,还是手动填单子,然后回中队再进行录入,效率比较低下。”未来便携式打印机和手机执法平台将成为标配,车牌、违法时间、地点都能自动识别上传至后台。同时锡山的数字城管平台建设也将进入人工智能阶段。据锡山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华峥介绍,“比如在农贸市场门口装摄像头,它可以进行智能分析,发现有小贩摆摊,会自动发送报警信息,极大提高执法效率和覆盖率。”

  转理念采取“非诉执法”

  “传统执法就是发现问题去解决,比如对于店外设摊的,扣东西容易激发矛盾,又没有效果。现在我们换了种方式。”张科明说,现在城管到现场直接拍照、拍视频取证,先责令改正,如果不改正就开罚款单,并现场宣读处罚决定书。

  如果商家这次不改,下次城管还继续来走这一套程序,每去一次就开一个罚款单,这样罚款会逐渐递增、积累,等过了6个月的诉讼期以后,城管部门就可以向法院提“非诉执法”。到那时,商家面对的就不是几百块的罚款了,可能是上万的数字。这个方法试行下来非常有效。像桑达园小区门口的店外经营现象明显收敛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