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苏州看9大南方少数民族织锦传奇,80余件(套)精品今天亮相丝绸博物馆!

2019年03月14日 21:26: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织锦,历来被看作是最贵重的织物。除了咱苏州人最熟悉的宋锦,中国南方9大少数民族的织锦同样精彩绝伦,壮族、苗族、侗族、毛南族、布依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因为生活环境、风俗、习尚和传统不同,织锦在织造方式、图案、配色等方面有着不同的风格。

  展览现场

  今天,“指间经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织锦展”在苏州丝绸博物馆现代馆临展厅开幕。南方地区少数民族独特的织锦艺术,是各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体现,承载着各族人民文化发展的历史以及世代相传的风俗习惯和价值观念。

  布依族对凤瓶花纹锦

  在展览现场,苏州丝绸博物馆书记王晨告诉看苏州记者,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在广袤美丽的土地上,各民族共融共生,用勤劳的双手织造出灿烂似锦的多元文化在织锦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云锦、蜀锦、宋锦这类名锦苏州观众并不陌生,尤其是咱们苏州享誉世界的宋锦,更是在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晨说道,相对而言,少数民族的织锦在苏州反而不太常见,但是中国绵延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这些存世量不多的织锦则反映了少数民族当地的风土人情、社会关系、价值观念,具有不可估量的研究价值,尤以南方9大少数民族为最,为苏州观众展示了宋锦之外的大观世界。

  壮族龙凤虎纹锦

  “这是一件壮族龙凤虎纹锦。”王晨介绍到,从图案上来说,这方锦上织有龙凤虎,该纹锦由竹笼机织造所成。锦本来就是达官贵人的喜好之物,能织此图案更是代表了身份。而在色彩上,除了靛蓝的纯色,也有极为复杂的绿色,染色技艺同样高超。图案和色彩相互印证下,不难推断那一时期这块锦主人的身份。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苏州丝绸博物馆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举办,展期3月14日至5月3日,精选以壮锦、苗锦、傣锦、布依锦、土家锦为主的9大南方少数民族织锦以及与之相关的服饰等,共80余件(套)珍稀织锦一同亮相丝绸博物馆,上演少数民族的经纬传奇。

(来源:看苏州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