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缀茶梅,善画墨竹,中国传统文化的“集锦园”---怡园

2019年03月14日 21:29: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苏州现存的古典园林中,怡园是营建最晚的一座。

  怡园坐落于苏州观前街,占地约9亩,东西狭长,园景以复廊相隔,廊东以建筑为主,廊西为园林,集住宅、祠堂、花园于一体。怡园最为显著的特色,当属博采众长的园林设计,以及闻名天下的怡园雅集。

  清同治年间,在宁波为官的顾文彬深感仕途无望,渐起辞官还乡之念。他在苏州古城最繁华的观前街买下一块地,由儿子顾承负责营建园林。

  顾承游遍苏州诸园,又请来画界名流筹划设计。园中一石一亭先由画师拟出稿本,顾承写信与父亲顾文彬商榷后,再敲定方案。最终形成了园子兼收并蓄的特色镇园之宝“屏风三叠”,由三块片状如屏、并排竖立的太湖石组成,简洁大气,不输留园叠石之法,“拜石轩”由此得名。主体建筑藕香榭以拙政园的卅六鸳鸯馆为范本。另有旱船拟拙政园的香洲,小院参留园,复廊仿沧浪亭,水池效网师园,假山学环秀山庄,洞壑摹狮子林……因深得诸园精髓,怡园堪称苏州园林的集大成者。

  顾文彬在家书中写道:“园名,我已取定‘怡园’二字,在我则可自怡,在汝则为怡亲。”颐情养寿,成为这座园子的主题。就在怡园落成后的第顾文彬便辞官归家,从此不问世事。

  他在怡园廊壁上镶嵌王羲之、怀素、米芾等历代书法刻石,多达101块。其中,《玉枕兰亭》据宋拓本钩摹复刻,可谓稀世之珍

  建筑集各家所长,收藏亦琳琅满目,怡园自然吸引了众多文人雅士。吴昌硕等画家慕名而来,历史上有名的“真率会”“怡园画社”等,都在此地举办。甚至琴会也选址怡园,1919年,国内30多位古琴名家齐聚于此,勘定琴谱,切磋琴艺,在我国琴学史上影响深远。怡园成为百余年间苏州文人聚会、文化交流的中心。

  “怡园好…凉夜多借竹穿窗吟啸坐幽篁。”如今,怡园中的坡仙琴馆,还不时有琴人雅集。琴音清旷,汇通古今。今人流连怡园,仍能感受到江南文化的丰富多彩,根深叶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