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绘就田园乡野的美丽画卷!江苏代表团聚焦“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19年03月14日 14:31: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求。

  我苏网讯 昨天3月13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二场集中采访,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江苏实践”分享各自经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如何绘就田园乡野的美丽画卷,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奋斗之路?听听他们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大丰区区长宋勇说,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他强调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此不断提升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我想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主要的抓手。首先是做好“农业+旅游”的文章,重点打造花卉苗木、现代园艺及高效种养三大特色观光农业经济带。围绕市场和百姓需求,提供群众乐于接受的好产品。其次是做好“高效+品牌”的文章,一方面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另一方面,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兴农,提升高效农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还得做好“企业+农户”的文章,在强化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百姓之间的利益联结,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说,人才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既是支撑,也是基石。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村富民的产业。我们有千亩桃园,有千亩蔬菜园,桃树可以赏花可以结果可以加工罐头,从农业的(规模)产业、特色产业变成我们加工产业,吸引我们有志青年从网上销售。此外,要想吸引年轻有志青年来到农村,还需要优化我们当前的居住环境,出台更多例如提高工资待遇等激励政策未来,让我们农村老人不再空巢农村的孩子不再孤独留守让大家都能过上健康、和谐的生活,是我们一个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主要标志。通过近十年的打造,德胜村从当年的贫困村一跃而成泰州的富裕村文明村。如何抓乡风文明建设?要从“硬件”上加大治理力度,乡村道路、污水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都按统一要求完善改造,进而再抓乡村文明建设。百姓文明办事有啥规矩?红白喜事怎么办?……村里都制定了系列政策。通过激励、评比以及带动,结合社会组织的积极引导作用,使得乡风文明建设再上台阶。我们要构建“法治 德治 自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向着“生态立村、文化强村、品牌富村、乡风荣村”的目标奋进。

  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做好规划、做强产业、做美环境是让短板不短的关键。白塔村的发展之路上,始终把生态环境当做第一位。我们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乡村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系统规划。白塔村搭建了一个7.6平方公里的乡村旅游致富平台,对这里的环境悉心呵护。因为生态就是财富,可以叩响老百姓幸福之门。此外,近年来我们引进2.8亿的民间资金参与白塔村乡村旅游建设,一批“小而特、小而品、小而优”的新业态、新产业落户白塔村。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说,乡村振兴的每个环节都要有人才来支撑。如何留住年轻人?我认为要为年轻人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提供良好的工作报酬,并且为他们事业的发展提供空间,让年轻人能够在农村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觉得在农村发展一样有干劲有奔头。

  代表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以及对广大农民幸福生活的关心,让他们备感温暖和振奋。只有凝聚撸起袖子加油的共识,才能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每个乡村的生动图景,为希望的田野绘就收获的金色。

(记者/毕然 编辑/周安琪 设计/吴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