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医生万米高空紧急救治患病乘客,支医故事暖人心

2019年03月13日 15:19:25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援疆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一年的时间对我来说是短暂的,因为总感觉有太多的事情还没来得及做。”——援疆医生 朱广兵

  出生于1984年的朱广兵,是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科主治医师。2018年3月,朱广兵赴新疆阿图什人民医院,开展援疆支医工作。这一年里, 朱广兵医生主要做了哪些事情?

  一年来,朱广兵帮助诊治门急诊患者近2300人次左右,住院诊察患者1500多人次,会诊患者近70人次,抢救危重患者80余人次,实实在在地帮助当地农牧民解除了疾痛。

  每周两次组织科室医务人员培训,每月一次全院业务培训,参与了阿图什人民医院新院急诊科、ICU基建设计、施工和科室制度建设。

  他将自己完全融入到阿图什市人民医院建设发展之中,倾尽全力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

  他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义诊,走遍了阿图什的7个乡镇,最远的一次义诊是坐车10个多小时 去往喀什边哨所。他克服万难,勇挑重担。

  去年3月1日,朱广兵作为江苏对口援疆工作组第三批援疆医疗队队员,和其他4位队员一起来到新疆阿图什市,在阿图什人民医院参加援医工作。

  初到南疆,他对环境很不适应,和太仓相比,当地气候干燥,饮食结构差异较大,他在前期出现了反复的鼻粘膜出血。

  在克服重重困难适应当地环境的同时,重症医学科也在等待着他倾心倾力地去大力建设。当时科室只有9名医生,急诊科主任因为工作需要被调到其他医院工作。朱广兵一到医院就被任命为急诊科、重症医学副主任,主持实际工作,不仅要负责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的工作,还要负责呼吸消化科的工作,负责新医院急诊科及重症医学科的筹建。前路布满荆棘,可谓困难重重。

  但他迎难而上,每周在科内开展讲座,教学查房,一个月开展一次全院学习,努力提高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另外,他还带了2个徒弟,手把手教他们,把医疗技术留下来。在朱广兵的带领下,科室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救人于危难之中,“援疆医生亚克西”

  作为医生,要与 “奉献”常伴,朱广兵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到新疆后他碰到的第一个患者,就是严重呼吸衰竭的维族老人,经过反复住院控制,药物已经不能够缓解其症状了,家属已经有放弃的打算,看到这种情况,朱广兵就通过翻译仔细和家属沟通,他认为患者仍有抢救希望,如果家属同意可以尝试一下机械通气。

  但因教义和信仰关系,对于气管插管,有创通气他们不能接受,但对于无创呼吸机还能接受,于是朱广兵决定尝试使用无创面罩通气,并在床边守着患者,经过20分钟左右,患者神志转清了,经过后续治疗,患者好转出院,出院时家属及患者竖起大拇指说“援疆医生亚克西”。

  后来,很多农牧民知道援疆医生在阿图什人民医院,闻名而来,指定要求援疆医生来诊治。

  20多岁的维族姑娘,身患重病,乌鲁木齐一家医院已经建议家属放弃治疗,但家属不忍心,来到阿图什市人民医院再次寻找希望。朱广兵对女孩施救后,女孩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生命得以延续。一个月后,女孩去世了,家属特地赶到医院,找到朱广兵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去年4月26日,朱广兵乘坐飞机回家探亲,突然,机舱内响起空姐急切的求助声音。职业的本能反应让朱广兵立马从昏睡中惊醒,在空姐的带领下来到飞机座舱前排的一位维吾尔族女士身边。经初诊和反复询问病史后,朱广兵迅速而冷静地给患者做了检查。在朱医生的悉心照料和安慰下,患者症状基本趋向稳定。平安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后,患者被顺利送上救护车并迅速送往当地急救中心,这时朱广兵才松了一口气。此事经交汇点、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引来无数网友的点赞和好评。

  “人生的阅历丰富了,内心更纯净了”

  在经历过1年的援疆生活,34岁的朱广兵尝到了人生五味,此刻,他的眼神流露出千帆过尽的淡然。

  “刚去的时候以为是到那里做ICU的工作,去了之后才知道要负责这么多的事”,这一年,他在辛勤的付出中收获了赞许和荣誉,但他却在掌声中回归平静的心态。

  “我们需要看到还有比我们更辛苦的人,他们在边防坚守,在我们静好的岁月中,真的有很多人在负重前行,默默奉献。”现在的他,看问题角度不同了,“没必要把什么事情都看得那么重,我做好当下的自己。”

  如今,朱广兵医生已经回到医院,认真履行一名ICU医生应尽的职责,带着为百姓服务的初心,立足当下,不断前行,为医院乃至太仓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朱广兵医生点赞!

(来源:看苏州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