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唐江澎:做坚定的改革者 从源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2019年03月07日 16:1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唐江澎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江苏省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所所长

  我是一名基层委员,也是一名高中校长。今年是我第二次上会,最关注的依然是与教育改革有关的话题。经过一年的准备,相信可以更好地履行议政的职责。

  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高中教育发展,我注意到一个小细节,“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这句话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是“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文本一字未改,词序却有调整。我的理解是,一字不改,表明普及高中教育对于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增强综合国力与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必须一以贯之、扭住不放;词序调整,表明这项工作的关注重点已由启动推进转向目标达成。今天坐在课堂里上课的孩子们,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他们的年龄应该在35到47岁,正是担负起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他们必须有理想、有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基本的认识,更有制度自信。想到这里,我感到既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感到责任重大、压力巨大。

  履职一年来,我做了大量的调研,倾听了许多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心声。就在出发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我还给无锡锡山中学高一年级的全体同学,上了一堂特殊的主题课。

  在这堂课上,我分享了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一年来议政建言、尽心履职的经历。比如,我告诉同学们,我在去年提交的《关于加强实验操作考核促进育人模式转型的提案》,目前已经收到教育部的明确答复。根据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份提案与《意见》中提出的要“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着重考察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契合,在2020年全国高考改革中将着手落实这一提案内容。

  通过这样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的选举民主和中国的协商民主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些事又与我们每个人有什么样的关联,从而让他们对中国的制度安排形成基本认识,真正增强制度自信、道路认同。

  这次我带来了一份提案,是关于“建议国家完善购买课程的服务机制,以丰富的课程来支持学生个性化的发展”的现在包括江苏在内的全国很多地方,都在逐步推广弹性离校政策,关闭了一些课外培训机构,让学生们回归校园,“3点半难题”得到了缓解。但学生们在这段时间里干什么呢?我想应该利用这个时间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做出努力。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政府采购优质课程的机制,让学生能够有多样化的选择,弥补学习课程单一、短缺的问题。

  今年上会,我还带来了一件特殊的“装备”——我们学校的同学们通过广泛的社会调研提出的一条条详实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垃圾分类、国防课程进校园、城市建设等等,涉及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的视野之开阔,心忧天下的情怀之辽阔超出我的预期。比如有一些同学自发地蒙上眼睛,实地体验盲道后提出建议,在城市中实际使用效率高的地方一定要保证盲道的畅通性;在工业区等盲人很少触及的地区,则不必为了达标而进行建设,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这类的建议我觉得非常有现实意义。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愿我们的基础教育可以走到世界的最前列!

(记者/马遥 吴刚 张倩 孙昕 王教群  徐华峰 编辑/刘嘉 视频/夏天 设计/张婧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