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追踪:“严打”“加大监管”......整治“保健品”行业乱象 代表们这样说

2019年03月05日 00:22: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的保健品案件潜滋暗长,频频被媒体曝光,权健、无限极等保健品直销企业更是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保健品行业成为民生新热点。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规范保健品行业发展,同样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多年,在日常工作中,她发现有不少老人生了病不吃药,只认保健品。她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来普及防范和辨别常识:“我觉得还是需要各个平台或者媒体经常去疏导,乃至我们各个社区开展平常的宣讲,来辅导不同层次人群的医疗知识。”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表示,保健品“伪装”成药品、普通食品号称有保健功能等现象层出不穷,火热的保健品市场背后,有不少产品靠“忽悠”蒙骗消费者赚取暴利:“夸大宣传延误治疗,这是最关键的,最后危害的是老百姓的健康。我建议加大监管力度,特别是这种虚假广告的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党委副书记郑葵阳表示,由于保健品概念不明确,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有难度。他建议,要在立法层面,进一步规范保健品的种类及范围,对保健品在备案、生产、广告等方面进行限制,从立法上解决保健品市场乱象:“因为监管部门要监管它,得有'尚方宝剑'。欺骗性的保健品很大程度上缘于它的惩罚成本、代价太低,我觉得还是要从立法的层面上严打。”

  今年1月8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有效清理整顿了保健品的市场秩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飘扬认为,要让保健品市场清清爽爽,监管部门该出手时一定要出手:“关于保健品,国家以前也出台了一些法规和政策,但是主要还是这些法规政策的落实问题。因为保健品不是药品,有些推销商把它当成药品来治病,第一违背法规,第二违背道德准则,只要国家加强监管、加强管理,这方面的乱象会得到纠正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对保健品行业来说,做人民健康的好帮手,要做的还有很多。

  记者/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荔枝新闻 墨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