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农民这样给作物施肥打药!植保无人机助推农业现代化高速发展

2019年03月04日 20:3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天的脚步近了,眼下,各类瓜果、茶叶等时鲜农产品即将一轮接着一轮上市,但您可知道,许多过去依靠大量人力的传统农业,如今早已改变生产模式。今天(4)下午,一场以“植保无人机助推现代农业高效发展”为主题的农业论坛在苏州吴中举行。现场,苏州市农业领域多位政企专家围绕“智能无人机及植保应用”畅所欲言,并向与会新型职业农民代表推介植保无人机服务,共同助推苏州农业高效发展。

  小张是苏州东山的一位“90”后茶农,今天带了好几个同伴来参会,他告诉记者,家里几代都专门种植碧螺春,过去,茶树在生长期的施肥打药工作都依靠人力,劳心劳力,成本大不说,效率还低,有时候遇到肥才施了一半,遇上几天里面大雨,只能重头来过。去年,在农机站的推荐下,小张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尝试使用植保无人机施肥打药:“一开始家里也不放心,老人主要是怕机器打的不均匀,影响收成,后来农技站领导给我们看了很多案例,都挺好的,觉得可以试试,今年试下来效果挺好,天气也好,风调雨顺,收成应该不错。”

  除了对新生事物不确定性的怀疑因素外,过去,对农民尤其是个体农户来说,单台植保无人机无论是价格还是使用技术门槛都较高,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农业现代化的脚步。如今,这些问题正在逐渐得到改善。

  苏州嗨森科技是一家专门提供植保无人机服务的科技公司,董事长周海波告诉记者,如今,行业内许多公司都已经将过去的“售卖模式”,逐步改变为“共享”:“将植保无人机以共享经济的形式将植保无人机零压金、零门槛的租赁给农户和植保创业者。这种形式将植保无人机的使用效率提高一倍,使用成本降低一半以上,让从业者的经营风险几乎降低为零。去年一年,我们在全国建设了260多家无人机服务站,基本上以县域为基本单位,以村级为实施主体。来解决老百姓打药累打药难问题,同时也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机械化普及。”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有近18亿亩农田,每年需要大量的农业植保作业。2013年,我国农作物播种面积占全国领土面积的17.1%,其中稻谷、小麦、玉米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占比过半。植保无人机的推广,不仅能够大大提高效率,对于农业大数据同样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大疆农业亚太区销售总监陈韬:“2025年,国内小型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预计达750亿人民币。新型智能无人机对于农业大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苏州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同时在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等方面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苏州农委农机处处长施赞红:“以前像植保无人机喷药这些新鲜事物只有在农业示范区大家才看得到,现在像昆山、常熟、包括我们东山西山,许多地方都已经在应用植保无人机,现在我们的农机站也在跟企业合作,给农户提供植保无人机服务,包括培训等等,未来,我们的农业现代化水平一定会越来越高,越来越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