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创新驱动 江苏经济由“大”转“强”

2019年02月28日 11:15: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江苏,对“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寄予厚望。殷殷嘱托,如春风拂面。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这些年,江苏发生了哪些变化?给总书记交上了一份怎样的“发展答卷”?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荔枝新闻&我苏推出“向总书记汇报”特别报道,将五年大数据可视化,用结构化数据解析江苏在“强富美高”新征程中的奋进轨迹。


  “强富美高”,“经济强”是“基础”。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江苏主动调结构促转型,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大”转“强”。

  江苏经济总量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2014年至2018年,全省GDP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2018年,江苏人均GDP以11.56万元位居全国各省份第一(除直辖市)。

  服务业占GDP比重逐年提升。继2015年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之后,又于2016年实现占比过半,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1%。这标志着江苏省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根本性转变,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正在加快形成。

资料图:2014年12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同科技人员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经济强,强在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全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社会研发活动经费占GDP比重从2014年的2.5%提高到2018年的2.64%。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连年攀升,2018年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32%和43.8%。江苏成为全国创新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2018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较2014年提升3个百分点。江苏正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从广揽各种高端人才到全力营造高水平“双创”环境,江苏聚集创新资源载体日渐丰富,创新引领产学研合作蔚然成风。南京的软件和智能电网、苏州纳米产业、无锡物联网、常州石墨烯、镇江新材料、泰州新医药等新兴产业百花竞放,成为“江苏创造”的靓丽名片。

  江苏省拥有涉农科研院校70所,21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和7个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拥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18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1家,居全国前列。

  历年统计数据显示,江苏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4年的64.2%提升至2018年的68%,高于全国七八个百分点。据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朱方林介绍,这个数据的增长体现了科技创新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强。高于60%时,意味着农业经济增长方式已转化为集约型,江苏的农业发展已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转入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时期。


资料图:2017年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亲切看望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职工代表,鼓励他们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争取人人出彩。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扬江苏实体经济之长,增实体经济发展之势。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是实体经济发展最关键的因素。

  2018年11月,《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发布,经梳理,这是2016年以来江苏省政府出台的第四个降本减负政策文件。两年来,江苏共提出70条降本减负政策,其中包含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5条,降低企业用工成本8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2条等,累计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降本约3300亿元以上。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江苏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和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和2.9个百分点。 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5个。

  2018年6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重点培育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8万亿元左右。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

  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强大动力。近几年,江苏把“强富美高”作为引领全省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2019年1月8日至9日,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徐州调研时表示,希望徐工集团牢记总书记嘱托,瞄准更高目标增强创新力、延伸产业链、拓展新空间。1月13日,娄勤俭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在创新引领、产业提升、强企壮企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随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确立,创新驱动加持发展,在未来的经济舞台上,江苏好声音必将越来越洪亮!

  想看更多答卷>>

  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创新社会治理 涵养文明新风尚

  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绿色发展 水韵江苏诗意栖居

  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补短板促增收 江苏百姓钱袋子鼓鼓哒

  数据支持: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2019年)、江苏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数据挖掘/蒋津津 桂丹 宋文丹  郝朦 文案/桂丹   产品&图表制作&设计/张梦倩 吴倩   责编/佘静 沈颖)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