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南京聋校美女班主任的漫画评语火了

2019年02月28日 20:21: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幅可爱的漫画,几句贴心的文字,组成了与众不同的期末评语。

  这几天,南京聋人学校高二(4)班班主任于晓岚老师的“漫画评语”火了。她用漫画、成语、诗句等多种方式,写下了对每个学生的期待和祝福。

  2002年,于晓岚大学毕业,来聋校面试,刚走进校园,看到很多孩子在操场上奔跑,跟普通孩子别无二样,只是校园太安静,这份无声戳到了她内心最柔软的角落,她决定留下来。为了和孩子们沟通,每一位聋校老师都要学习手语,不仅如此,她也希望多一种方式和孩子们沟通,期末评语成了她送给孩子们的祝福。

  有一个学生平时不怎么运动,于晓岚就画了一个展开双手的小男孩,幸福的站下阳光下晒着太阳,旁边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猫,漫画起名《晒太阳》。有一个学生不太会照顾自己,她又画了一个睡觉的小孩,提醒学生“注意休息,准时饮食”。

  于晓岚说,自己不擅长画画,但是为了学生,她愿意试一试。“想到做漫画,因为他们是美术班,我这个属于班门弄斧。后来想想,我其实是想传递是,不一定非要很专业做这事情,我用心去做了,你们会收到一份小惊喜。”

  除了漫画,于晓岚还想出了很多招数:第一个学期是成语,第二个学期是名句,之后还有关键词互动、古诗。她还打算把自己对学生的祝福制作成二维码印在手册中。

  班上一共有13名学生,都属于重听,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最远有内蒙古赤峰的学生。朝夕相处,孩子们也把于晓岚当做亲人。“有时候下课,每个孩子都会把他手上拿着小点心跑到跟前来,于老师你也来吃一个。开学时候,带来一些家里的土特产送到你这来,你尝一口,这是我家的。点点滴滴的小事,让我觉得很温暖。”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听障学生跟普通学生相比,或许难有特别辉煌的成就,但他们同样渴望绽放。高二(4)班是全校有名的“戏精班”,每学期学生们都会展示一段课本剧,从服装、道具、拍摄、剪辑都是学生们自己动手。于晓岚说,放手让学生们更加独立。“孩子的潜力需要你去挖掘。比如我说要运动会了,要准备节目,他们会说我们早就准备好,我说那我看看,他们说你不要看,你到运动会当天,拿着手机给我们拍视频就好了。”

  17年的特教生涯中,于晓岚始终有一份坚持。“应该说感谢当年自己做的这个决定,在这个学校确实很开心,也很幸福。这些孩子更能理解你的付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