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遗昆曲首部VR纪录片《昆曲涅槃》来了!

2019年02月19日 21:13:4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种古老的艺术,叫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她历经600年时光洗礼,依然活在中国的江南。

  有一种信息媒体技术,叫VR,本名Virtual Reality,是一种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手段,是近年来最受年轻互联网用户青睐的前沿技术之一。

  当古老的一唱三叹的昆曲遇上新潮千变万化的VR,二者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媒体为中国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拍摄了首部VR纪录片。

  昆剧小生张军,享誉海内外的资深传承人,将在古典与现代之间穿越对话。网友将透过VR“亲临”江南水榭楼台,看姹紫嫣红开遍,听悲欢离合如烟。纪录片根据昆曲《牡丹亭》选段《江儿水》改编演绎。新时代昆曲艺术传承人在继承昆曲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身段优美等艺术表现力的同时,将书法艺术的流畅奔放、园林艺术的自然雅致、美术设计的视觉创新等众多领域的艺术之美融入传统昆曲之中,令今天的昆曲博采众家之长,焕发出新的艺术魅力。这部VR纪录片将带给大家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景观赏体验,假如你身边正好有VR眼镜,其体验更将玄妙难忘。

  昆曲,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元朝末期(14世纪中叶),昆曲产生、兴盛于江苏省苏州昆山一带。苏州以园林闻名,而昆曲被誉为活着的园林。它是带有江南地域性格的曲艺文化——婉转轻柔、精致典雅、清丽悠远,是彼时的东方歌剧。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宣布“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共鉴定十九项,中国的昆曲被列为十九项之首。任何有悠长历史的民族都有自己集大成的代表艺术,这种艺术非一人、一个时代的创造,而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与沉淀。有“百戏之母”之称的昆曲,影响了几乎所有中国传统戏剧。谈及昆曲,不得不提的就是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的《牡丹亭》,它上承“西厢”,下启“红楼”,是中国浪漫文学传统中的一座巍巍高峰。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