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苏州:怡泉亭

2019年02月19日 14:18:51 | 来源:苏州生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怡泉亭”是个什么亭?一听名字温文尔雅,但里边却有一段感人的兄弟情。坊间有传闻这亭原来位于木渎镇殷家弄,后来搬迁至徐家花园(解放前木渎的第一个花园),后因景区开发,将亭移建到山塘河畔,搬来已有20年。而木渎镇上原有四座石亭,均损毁殆尽,怡泉亭是仅留存下来的一座,可谓十分珍贵。

  为什么怡泉亭在殷家?这就有一段兄弟故事了。早在明朝崇祯初年,那时候木渎镇上有一对好朋友,冯怡泉和殷心揖。冯殷两家兄弟的家底虽不是大富大贵之人,那至少也算衣食无忧。冯怡泉和殷心揖都是独生子,十九岁那年,二人同时考中秀才,街坊领居都夸赞说,这两人将来都是做大官的命。

  但谁料到,官还没做成,冯怡泉家中大火,父母因为承受不住东山再起,积劳成疾,命丧黄泉。于是,这世间就只剩冯怡泉一个人了,原来想着步步高升可以有个好仕途,现在连温饱都成了问题,他只得守着父母留下的二间平房,干起了私塾。可冯怡泉也不是个做商人的料,所以冯怡泉的日子也相当不好过。

  生活所迫,冯怡泉只能断了仕途之心,他和殷心揖说了自己的想法,却遭殷心揖反对,他希望冯怡泉可以借宿自己家,继续读书考试,别泯灭了一生的前途。但冯怡泉没有答应。好吧,你不想考那我就陪你到“地老天荒”呗,所以殷心揖也在那年放弃了考试。

  从青年到中年,两人的兄弟情只增未减。有一日,冯怡泉有事外出,临走前,他将自家的钥匙交给了殷心揖,里边是他的毕生积蓄,说办完事就回来。没想到,等到冬天变春日,冯怡泉都没有回来,噩耗传来才知,冯怡泉在外暴病。

  殷心揖嚎啕大哭,哭到生了病,在家躺了数日。他想着,冯怡泉终身未娶,没人给他办身后事啊,所以自己必须为这一生好友做一点事,于是就造了这座以“怡泉”命名的井亭。

  那么,故事你听完了,当我们再次踏在条条石条铺就的木渎古镇上,回望这座“怡泉亭”,是否和我一样感触万分呢?这份兄弟情,想来也真应了这句: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