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向善 忠于祖国 忠于人民 全市中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2019年02月19日 11:12:43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青少年纷纷把对祖国发展变化的感悟写出来、讲出来。

  漫天飞舞的雪花,挡不住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2月18日,是我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的日子。新学期伊始,我市各中小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开学第一天,上午9时,在树人初级中学的升国旗仪式上,一群十五六岁的少年,用他们年轻的声音,抒发出属于青春特有的情怀——《少年中国说》。

  “今天,能站在国旗下,诵读这篇100多年前的美文,我们感觉特别自豪!”树人初级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刘子墨告诉记者,“祖国发展的道路,一定是漫长而崎岖的。作为14亿人中极渺小的一分子,我愿意伴随着我的祖国一同走下去!”

  据了解,在寒假中,树人初级中学就已经率先出发,要学生们以“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为主题,按照自己的理解,制作手抄报。走在教学楼的手抄报展区,记者看到,一张张二次元的笑脸、一个个仍显稚嫩的笔迹、一幅幅绮丽的图画——“05”后的孩子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解说着自己所理解的“家国情怀”。 在手抄报的基础上,学校还要求各班进行同主题的班会、黑板报比赛、软笔书法比赛。

  来到初二年级6班,同学们正在班主任李璟老师的带领下,观看视频《厉害了,我的国》片段。“祖国妈妈,70年来,您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不断繁荣昌盛,我希望您在未来更加美好!”在随后的“祖国妈妈,我想对您说”环节,同学们争先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并把写满祝福的心愿条,贴在黑板上,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与此同时,在徐州市光荣巷小学,以“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暨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正在进行。

  “我愿为学生健康成长付出所有,用爱和智慧滋养童心……”活动中,青年教师进行了宣誓。随后,学生代表将自己提前制作好的新学期心愿卡张贴在心愿树上,希望自己在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地学习,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本领。“我的心愿是希望祖国的国防与军事力量更加强大。”光荣巷小学学生胡彭军说,他会谨遵习爷爷的教诲,现在努力学习,长大为祖国的国防事业作贡献。

  典礼结束后,各个班级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一二年级“祖国祖国我爱您”小画笔大志向、三四年级“字正腔圆颂祖国”经典红歌大家唱、五六年级“我的梦中国梦”红色经典故事会。通过各式各样的班会,孩子们把对祖国发展变化的感悟体会画出来、唱出来、讲出来,展现新时代徐州少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勇于追梦的精神风貌。

  据光荣巷小学大队辅导员程阿娜介绍,一直以来,光荣巷小学都以责任教育为抓手,不断创新,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少先队、德育活动向学生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推动学校的蓬勃发展,今后会把爱国主义教育一直延续下去,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孩子们来体会和抒发他们的爱国之情。

  “‘开学第一课’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有利契机。”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处处长沈士峰说,“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今年,我市还将围绕“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这一主题,组织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国旗下讲话、观看爱国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手绘画征集等有特色、参与性强的活动,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