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起,常州孟河医派的故事将“霸屏”央视!

2019年02月18日 14:30:13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自常州孟河医派的故事,作为本世纪江苏首部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开年大戏,将于本月21日晚8点起与广大观众见面。15日下午,《老中医》“悬壶济世,医者仁心”首播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中央电视台相关领导,以及该剧出品方和主创人员代表出席发布会。

    电视连续剧《老中医》21日起每晚播出两集(周一到周五)。常州市领导和编、导、演等人员在首播新闻发布会上。

  陈涛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老中医》作为开年大戏在央视一套首播表示祝贺,对主创团队精心制作大戏反映常州文化,以及中央电视台提供平台,使常州孟河医派与常州文化得以在全国人民面前呈现表示感谢。他同时表示,常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着丰富的创作素材,欢迎艺术家们常到常州汲取养分、提取素材,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说的就是常州孟河医派创造的辉煌。其代表人物费伯雄、马培之、巢崇山、丁甘仁崛起于常州,影响至全国。电视连续剧《老中医》以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了常州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闯荡上海滩,倾尽一生致力于中医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故事。全剧共45集,集合了费、马、巢、丁四大家行医、办学的经验和医术之长,以7个医案贯穿,剧情跌宕起伏,人物形象丰富饱满。

  该剧由毛卫宁导演,高满堂和李洲编剧。这也是高满堂近10年间登上央视黄金档的第7部剧。他表示,自己“太喜欢这个题材了”。为了创作这部中医题材的正剧,他和编剧李洲一起,搜集了大量中医药学资料,并多次到常州采访孟河医派300年来代表性医家行医诊病、处世为人的故事,在积累大量素材的基础上经过艰苦的艺术创作,塑造出了老中医翁泉海这一艺术形象。剧中有关中医药的情节、台词、药方和器械等,均由专门的中医顾问团队一一把关校正,以最大限度还原中医这门科学的本来面目。

  陈宝国、冯远征、许晴等一批演员为本剧贡献了精彩演出。饰演翁泉海的老戏骨陈宝国为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减重12斤。发布会上,他坦言,拍摄的4个月120天,他不敢休息一天、不敢请一次假、不敢迟到一次,“人物类型和题材以前很少触碰到,通过演绎这个人物,我对中医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怀念这个人物,也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与陈宝国第三次合作的冯远征,自称在剧中饰演了一个生于中医世家又学习了西医的“矛盾”角色,期待把这次不一样的合作奉献给观众。

  《老中医》由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吉翔影坊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常州悦众影视有限公司出品,常州市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

  21日起周一到周五每晚播出2集。

  (来源:常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