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吟唱之美》昆曲篇爆火 女神单雯接受专访

2019年02月16日 21:05: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视频联合人民日报海外版推出的《视听中国》第一季《吟唱之美》制作之精良刷爆了各大网站、微博、朋友圈,特别是第五集昆曲篇——《游园惊梦 声动梨园有佳人》更是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被昆曲的美所震撼,也让更多的网友注意到了“昆曲女神”单雯。

  单雯,人物剧照

  单雯在南京以及昆曲界早已名声斐然,从去年8月开始,她还作为荔枝新闻“荔枝问答”板块的特邀专家,为网友们解答一系列戏曲相关的小知识。不管网友向单雯提出了多少问题,她都会事无巨细地一一作答。私下里还向大家透露一点,单雯女神的声音真的特别特别的温柔!问答入口请戳>>>

  荔枝新闻“荔枝问答”板块页面

  在近日播出的纪录片《吟唱之美》中,单雯的表现再一次让戏迷们感到惊艳不已,更是吸粉无数。荔枝新闻记者为此又专程对单雯进行了一次深度专访。

  单雯,昆曲闺门旦,出生梨园世家,已是家族第四代从业者。她10岁考入戏曲学校,13岁登台献唱,16岁独挑大梁,一戏成名。二十载戏曲生涯,她是最美的杜丽娘,是娇媚的李香君,还是善感林黛玉,更是雍容华贵的杨玉环,她是戏迷心中最美的昆曲女神。纪录片《吟唱之美》通过挖掘单雯台前幕后的故事来体现昆曲的美,从而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和审美、传承与创新。

  

  《吟唱之美》昆曲篇 

  当摄制组找到我说要拍摄一集有关昆曲之美的纪录片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拍摄周期可能不会短。但是我没有想到他们跟我一跟就是一个月,并且完全融入了我的生活中。这种性质的采访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我觉得不管是对我还是对昆曲来说都是挺有意义的一次记录。单雯在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吐露了自己在此次拍摄《吟唱之美》过程中内心的感受。

  入学年纪小,一度坐上了“冷板凳”

  单雯的祖上最早是唱京剧的,到了她父亲、武生名家单晓明那一代才改唱了昆曲。有时候我爸爸去排戏,我可能会跟着去,在旁边看看,或者就是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一些戏曲节目。从睡梦中醒来都可听见小剧场里传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当然更多时候,我是歪着脑袋坐在台下看戏,或者在后台化妆间里乱窜。单雯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对昆曲艺术拥有了非同寻常的敏锐与领悟力。抓住江苏省戏曲学校昆曲班20年才招一批学生及补录的机会,1999年,10岁的单雯正式步入了昆曲这一行,当时她是全班年龄最小的学员。两年之后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她与另外44位同学则成为了继承这一遗产的新中国成立后昆曲第四代传人。

  单雯当年考入江苏戏曲学院是所用的准考证

  正如片中所说,由于单雯的年纪比同班的同学小很多,念书的时候还坐一段时间的“冷板凳”,那个时候老师会重点教比较大的学生,其实我心里知道老师讲了什么,我都能理解,但是他就是不给你站起来走的机会,再理解都没有用,没有机会展示。当时的单雯只是个孩子,难受的时候甚至还跟妈妈说过一些丧气的话。

  我说课堂上老师不可能对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手把手的点拨,但是你不能放弃,如果你自己放弃了那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孩子的。妈妈常常开导单雯告诉她不能放弃,是金子总会发光。单雯在妈妈的鼓励下起早贪黑的学习、练功,她在戏曲求学生涯中不断地默默苦练,逐步地成长与蜕变。

  年少时的单雯

  舞台上,她雍容华贵;生活中,她俏皮可爱

  2004年,单雯开始学《惊梦》,拜师著名昆曲艺术表演家张继青2005年,在田沁鑫导演的《1699桃花扇》,单雯被选中担任主角李香君一角,单雯这些年来的勤学苦练、默默付出让她在舞台上大放光彩,一戏成名。这出戏从此成为了单雯的代表作,也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起点。单雯很感慨,如果正常论资排辈,我至少要等十几年才能获得这样的机会。

  单雯,《1699桃花扇》人物剧照

  单雯的母亲介绍单雯在空余时间还喜欢练练字、画画山水,“写字、画画就跟演戏一样,都要有这个过程,没有过去哪有现在呢。”单雯是一个天真、可爱还十分朴素的女孩。别看她在舞台上华丽的妆容精美动人,在私下的生活中她从不化妆,都以素颜为主。在《吟唱之美》第五集中我们不难发现,不拘小节的她穿着一条简单的碎花裙就出镜了,甚至在和妈妈的聊天过程中还俏皮的敲起了二郎腿,用单雯自己的话来形容自己就是“造型很粗暴”,完全不避讳自己女神的形象有可能被毁。当然,这样大方、可爱性格在我们戏迷的心中难道不算是一个加分项嘛?

  生活中俏皮的单雯

  坚守传承的舞台,是她毕生所爱

  昆曲有一种生活的小情调,可能一句话里就会有一个典故,让人能够慢慢的去品味,甚至更让我有想象的空间。”2018年,第二届京昆艺术群英会,单雯带着昆剧《幽闺记》亮相南京。不仅如此,单雯还携手师父“昆曲皇后”张继青同台唱响《牡丹亭》,成为两代“昆曲女神”同台献唱的绝版演出,也是张继青告别舞台前的最后一场演出。

  单雯《幽闺记》剧照 

  张继青、单雯最后一次同台演出

  “张老师常跟我说的杜丽娘,演的时候要收着一点的,要有分寸;演得淡一点,要恰到好处。”单雯在回忆张继青老师教她如何演绎杜丽娘的时候这样说道,“我后来琢磨了一下什么叫‘淡一点’,难道是不做表情吗?不是,我后来终于知道淡一点出来的韵味就是所有的表情都不要夸张,重点的时候来那么一下,有点了,就够了。”

  在中国,培养一位成熟的昆曲主演至少需要20年的时间。从古至今,昆曲选角,万里挑一。今年,是单雯从事昆曲演绎整整二十周年,正式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昆曲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未来,我会继续地走这条路,慢慢沉淀在舞台上的修养,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昆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