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土得掉渣”的书如何成为“世界最美”?

2019年02月16日 14:02:3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世界最美的书”评选结果近日在德国莱比锡揭晓,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件参评作品仅14部作品获奖。其中,由苏州设计师周晨策划并设计的《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摘下“世界最美的书”荣誉奖。看上去“土得掉渣”,却成为“世界最美的书”,其中有何奥妙?记者采访了周晨,为你揭开大奖背后的秘密。

  三人耗时十年关注江苏老行当

  周晨从小生活在苏州,相较于一些设计者热衷于模仿西方设计理念,他乐于从中国传统书籍设计中汲取养分,立足民族 文化特质展开创新探索。从《苏州水》《绝版的周庄》《泰州城脉》,到《阳澄笔记》《留园印记》《冷冰川墨刻》等等, 由他装帧设计的图书先后8次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称号。而《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的诞生,要从斩获无数大奖的《泰州城脉》说起。

  2008年,周晨在设计《泰州城脉》一书时,结识了《泰州日报》摄影记者龚为。龚为业余时间一直致力于拍摄老行当的专题 ,还印了一本小图册,主题就是泰州地区的老行当,这让周晨很是感动。“老行当,是对社会上正在消失的各行各业的总称 ,虽渐行渐远,却承载着民间的独特智慧和一代人共同的回忆。在长达千年的时光中,老行当不仅记录了中国传统社会从衣 食住行、民俗风情到礼仪文明的点点滴滴,也承载着以朴实大爱、互帮互助、以人为本等民本思想为主体的农耕文明,是繁衍生息在中华大地上的老百姓们日常生活的直观体现。”周晨说,“但老行当正在消失,拍摄、记录老行当的书籍,市场上却十分罕见,让人遗憾。”

  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也为了让后人了解这些曾经存在过的行当,周晨与龚为决定,要做一本关于江苏老行当的书。之后,他们又找到了常年关注手艺人的资深编导潘文龙。三人耗时10年,通过实地采访和资料收集,积累了大量一手材料。依据行当的特点和旧时的传统,他们将江苏的老行当分为衣饰、饮馔、居室、服侍、修作、坊艺、工艺、游艺八类,成就了这本《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

  采用中国古籍最传统装订方式

  乍一看,《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方方正正、“土里土气”,全书章节题文均为手写,抖一抖,还会往下掉粉。连同封面在内,这本书使用最多的纸张是一款过去从来不曾被应用于书籍主体部分印刷的包装纸。这种纸的原材料均为粗料,色调暗淡 、手感粗糙,可以说是纸张中最不起眼的“灰姑娘”,上面还有驳杂色点,“土味”十足。但正是这种颜色和质感深深吸引了周晨。“它与全书所要表现的主题是吻合的。如果用光滑的纸来印,感觉反而不对。”周晨说,“书中这些行将消失的老行当来自民间,朴素而鲜活。因此,我希望这本书给人的感觉也有民间气味,有生活气息,以形传神。说白了,就是让它显得‘土’一点。”。

  这样的选纸也给书籍的制作带来了难题:周晨翻遍了纸商的仓库才找到足够的同一批次的纸;而上机印刷的时候,因纸张的影响,开机速度很慢,还时不时掉粉。但周晨认为,在这本书身上,这些问题都不是瑕疵,而是书籍整体设计的一部分。

  书印好后,周晨受古籍毛装本的启示,放弃了机械化的装订方式,选择了最传统的装订工具——纸钉。周晨告诉记者,在线装书里,真正使书牢固的其实不是线,而是藏在书皮下的纸钉。在《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中,周晨搓纸为绳,取代锁线, 以纸钉方式敲击固定,并创造性地把纸钉露出来。“我想呈现的是一种原始的美。”周晨说,“我想这种美和《江苏老行当 百业写真》所要传达的主题是完美贴合的。”

  打毛工艺日渐成为国内书籍设计者的宠儿,而基于纸钉的装订方式,解放了书脊的《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实现了业内罕见的四面毛边。过往的打毛书籍通常使用机器实现,往往会留下一条条明显的纹路,而《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的打毛则是使用冲击钻手工加工,呈现出的效果更加自然。正如“最美的书”评委会的评语所说:这部书用老店铺包点心的粗陋纸张并打毛边,表现逐渐消失的民间老行当百业,有朦胧之美;采取古老而民间的装订方式,页码设置奇特;黑白图片印在粗陋纸张上,产生古老斑驳的意向,仿佛揭示了新百业皆源自老行当。

  “苏州码子”唤醒传统文化记忆

  周晨告诉记者,《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的一大特色,还在于重现了逐渐消亡的中国古代数字系统——“苏州码子”。

  “苏州码子”也叫草码、花码、番仔码、商码,产生于苏州,是中国数字文化演变的产物。它历史悠久,脱胎于南宋的算筹 ,在民间各行各业交往中广泛使用。在阿拉伯数字成为社会主流后,“苏州码子”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在港澳地区还有在使用。在很多现存的工艺品上,也能发现“苏州码子”的存在。

  一种在民间使用并逐渐消失的数字,激起了周晨的联想——这和《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中记载的老行当处境何其相似,是不是可以在书中用它来标识页码呢?经过多方寻访,周晨在藏书家韦力处看到了珍贵的实证,后来自己也淘到了很多印有苏州码子的书和老账本。但他仍对用“苏州码子”标识页码一事心存疑虑,因为这些书中的“苏州码子”虽然出现在页码的位置上,数字却不是按照顺序编排的。“它们有可能是作为刻工的符号出现,标注这是某某工匠干的活。”周晨说。直到有一天,周晨在旧书店找到一部稿本,其目录正是用“苏州码子”标识顺序,这才让他决定,用手写‘苏州码子’的方式作全书的页码。“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让‘苏州码子’回归民间,并以此唤起大众对古老数字文化和‘苏州码子’的特别关注。”周晨说。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是周晨作品第二次获得“世界最美的书”称号。2017年,周晨曾凭《冷冰川墨刻》 捧得“世界最美的书”荣誉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