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十项工程 更新九个指标 江苏划定乡村振兴“时间表”“路线图”

2019年02月15日 18:32: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江苏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近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为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划定“时间表”“路线图”。

  作为指导全省未来一个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纲领性文件,《实施规划》重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积极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新增万元、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提升等十项重点工程,以工程化实施,项目化推进的方式,促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其中,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实施过程中,与“1+3”重点功能区发展战略相配套,江苏将发挥不同区域农业资源优势,优化不同功能区农业功能定位,推动农业差异化协同发展。扬子江城市群将大力发展精准农业、生物农业和智能农业,打造现代农业发展高地;江淮生态经济区将注重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生态种养结合模式,打造生态农产品优势产区;沿海经济带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渔业,提高外向型农业发展水平;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将加快农产品加工及流通产业发展,打造淮海经济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绿色农产品交易集聚中心。

  根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方面的总要求,《实施规划》还制定了五大类,共计26个指标任务。其中提出,到2022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7年新增1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7年的2.28:1缩小到2.26:1;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7年的67%提升到72%;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由2017年的88%提升到96%以上;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村实现全覆盖……相比国家要求,江苏设定的指标任务新增4个,调整5个,指标设定更为全面、科学,要求也更加严格,体现了江苏要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全国前列的特点。

  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十项重点工程: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乡风文明提升工程、万村善治推进工程、乡镇功能提升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工程、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农村改革创新工程、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工程。

  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主要指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村庄绿化覆盖率。到202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1.91万元提升到2.91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7年的2.28:1缩小到2.26:1。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7年的67%提升到72%。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由2017年的88%提升到96%以上。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村占比达100%。

  相较国家增设4个指标: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村占比;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

  相较国家调整5个指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居民文化娱乐支出占比;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区域供水入户率;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国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