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乐?NO!NO!NO!揭秘你所不知道的教师的寒假!

2019年02月15日 19:13: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许多人眼中,教师这个职业很“悠闲”,除了有双休日,每年还有三个月的寒暑假,令人羡慕。

  可是教师的假期真的就这么轻松吗?今天(2月15日)我们一起去看看小学老师的寒假到底是怎么过的。

  你听过川崎螺旋、蜗牛折纸、吹气陀螺还有连体粽吗?你会剪莫比乌斯爱心环吗?你知道折纸背后的数学原理吗……在“常博士数学折纸”课程培训班,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的老师们都成了学生,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学折纸。

  吴林宇是一名科学老师,2018年硕士毕业刚参加工作,她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寒假计划:参加冬令营,每天练习书法,阅读专业书籍,每三天收看一个名师的授课视频,备课,年后参加数学折纸培训,制作校本课程……整个寒假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那就是充实有趣和欢乐。

  刘婷是数学老师兼班主任,每年的寒暑假并不轻松。除了备课和参加培训,身为班主任的她还要关注班里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随时和学生保持交流和沟通。对于自己来说,陪家人的时间大概也就30%到40%左右,然后剩下的时间就是自己的,其中有80%时间用于备课、学习和培训。

  南京光华东街小学教导主任张淑芳老师介绍,学校、学生的成长都离不开教师的专业发展,要让学生爱上学习,老师首先就要热爱学习。对一线教师来说,利用假期时间充电,与专家、同行面对面交流探讨,不仅能够更新知识、提升能力,更能拓展眼界、积累资源。

  而对校长而言,课程培训则是对老师最好的福利,也是创建学校特色课程的重要途径。目前学校每年会拿出10到20万元资金对每个老师制定假期培训和再教育计划,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老师自身的学习对于教育和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如果放低自身要求,很快就会跟不上节奏,老师的业务水准也会下降,进而影响到教学质量。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史斌燕 谢健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