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您了解吗 过去一年江苏做了这些事

2019年02月15日 17:29: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到对口帮扶,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其实这是整个国家统一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主要通过东部发达省份的人力、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一起携手拉动中西部地区的共同发展。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对口帮扶自然是责任在肩,目前江苏主要对口合作、帮扶的地区有西藏拉萨、新疆伊犁州、新疆克州、青海省、陕西省、贵州铜仁等地。那么过去的一年,江苏交出了一张怎样的成绩单呢?今天,全省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工作会议上就公布了相关数据。

  帮扶资金投入持续加大。

  2018年全省共安排财政性对口帮扶和支援资金56.65亿元,先后两次增拨对口帮扶资金,全年总额增加到上年度的3倍,县均资金达到3120万元,其中用于陕西深度贫困县达5.97亿元,县均达5430万元。更多社会力量积极投身扶贫协作事业,去年我省社会各界向对口帮扶地区捐款达1.1亿元。

  精准扶贫力度持续加大。

  组织实施2067个帮扶项目,帮助受援地近2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口帮扶和援建省市共有43个贫困县实现摘帽(2017年摘帽9个,2018年摘帽34个)。推动消费扶贫,帮助销售农产品8.13亿元。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培训贫困劳动力2.12万人,目前中西部22省区在我省稳定就业贫困人口18.22万人。80%的帮扶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建成一批保障性住房、医院、学校、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产业协作持续拓展。

  与辽宁签订政府间、企业间合作协议56个,签约金额超过200亿元。组织340家企业到陕西、青海、贵州等地开展产业合作,实际投资额近百亿元。全力促进受援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建成伊利(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戈壁产业园、铜仁、苏州产业园等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产业园区,援建葡萄科学种植教学示范基地、电商扶贫实训示范店等一批示范项目,助力西藏建成并推广6大类净土健康产业标准化体系,打响“连心券”等特色援建品牌。

  智力帮扶持续加强。

  深化“组团式”援助工作,加大支教、支医、支农力度,选派教师、农技、医务等专业技术人才2188名,平均每个贫困县增派人员18名以上,带动了当地教育、医疗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强化人才培训,安排对口帮扶地区793名干部、4278名技术人员来苏学习锻炼,帮助培训干部1.08万人次、技术人员1.92万人次。

  结对共建持续深化。

  在“携手奔小康”县际结对全覆盖的基础上,引导各类资源向结对乡镇和行政村延伸,目前已有329对镇和366对村(社区)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实施“万企帮万村”行动,推动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帮助当地在京东、苏宁、融e购等平台成功上线特色产品20余款。教育、健康、科技结对帮扶力度加大,我省648所学校分别与陕西422所、青海53所、铜仁219所学校结对,155所医院分别与陕西104所、青海20所、铜仁48所医院结对,结对学校、医院的教学、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俊彦 张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