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发布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盐城被点赞!

2019年02月15日 10:17: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对我国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的评估结果出炉,首次发布《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显示,我国国际重要湿地土地(水域)类别整体处于稳定状态,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情况,通过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江苏盐城等地的湿地生态状况明显好转。 

  “盐城黄海湿地是一块净土,保持着它的原真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说。“既能让鸟类自由生活,又有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可持续的沿海管理方案,盐城是发展生态文明的城市榜样。”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首席政策官尼克拉·克罗克福德表示。 

  能够得到如此评价的背后,是我市在多年实施沿海湿地生态保护的基础上,特别是近年来盐城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以来,又实施了越来越精细化的保护工程。在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秋冬的盐蒿草为无边的滩涂铺上红色植被,一望无际的芦苇丛成为迁徙水鸟的天堂。为防止保护区附近的风电场对回归的鸟儿造成干扰,相关区域全覆盖安装鸟类监测雷达,防止侵占鸟的飞行通道。丹顶鹤远在10公里外雷达就能测出,实现自动通知风电场关闭风机。 

  在保护区的核心区内,除采取设置物理隔离栏、开挖物理隔离河道等保护措施外,视频监控24小时“站岗”,5架无人机海上“守护”,诸多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让茫茫滩涂变成一级管控区。目前,珍禽保护区70个新整改项目已落实到位,其中缓冲区的生态修复项目体量较大,有的超过10万亩。为保证生态环境彻底恢复,分布在缓冲区、实验区的数家饲料加工厂等企业已全部被强制拆除。 

  黄海湿地重要区域东台条子泥滨海湿地,是世界八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东亚——澳大利西亚路线上鸟类的重要停歇地,每年在此迁徙停歇和越冬的水鸟数量众多。我市在市级层面扩大保护范围,在此建立市级保护地,条子泥、高泥、东沙等区域全部纳入保护范围。加大在湿地保护方面的硬件和软件投入,在蹲门村实施了近两万亩的退渔还湿,在条子泥建设了相关湿地保护设施。 

  日前,东台沿海经济区滨海湿地修复概念规划评审会举行。据了解,系统化制订滨海湿地保护和修复规划,东台在全省是首家。该规划选择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块实施湿地修复,提出地形塑造、植被修复等建设内容,科学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水禽栖息地的修复工作,进一步扩大滨海湿地的保护与修复范围。 

  现在,每到秋冬,盐城及周边的东沙辐射沙脊群与条子泥湿地,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候鸟保护区,全球40%、数以百万计大规模迁徙的候鸟,都来此栖息约10周,其中包括勺嘴鹬、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等40多种珍稀鸟类。

(来源:盐城发布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