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扬州工匠雕出木刻版“清明上河图”

2019年02月14日 07:03:2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不朽之作,它以全景式的恢弘气势,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繁华的市井风情与商业人文景观,再现了汴京以及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千百年来备受人们推崇。如今,在扬州市邗江区甘泉街道长塘村,有一位扎根民间的工匠,潜心两年时间,利用金丝楠木板一刀一刀雕出4米长、0.7米宽的木刻版“清明上河图”(局部)。据了解,像这样以木雕的艺术样式再现古代艺术精品《清明上河图》的艺术家,目前在全国尚不多见。

  目击:“3D版”的木刻《清明上河图》再现宋代繁华

  2月13日上午,周善生家的院落里,梅花绽放,阳光明媚。在他的工作室里,木刻版“清明上河图”(局部)已基本完成。张择端的原作描绘了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林立的店铺,绘出了上千个神态各异的人物。而木刻版“清明上河图”(局部)对画面人物数量作了适度压缩,却再现了汴京以及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汴河两岸的山峦、峭壁、宫殿、长廊、亭台,以及河中的运输、观光船只等一一得到展现,镂空雕刻出来的柳树、松树、花草、桥梁、护栏等清晰可见,运输、观光船只上的人物动作、神态各不相同。驻足观赏,你如同穿越了时光隧道,来到北宋年间的汴京城,感受了一把大宋京师的繁华。

  “北宋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美术史上的奇迹。多年来,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要以手中的这把刀,把《清明上河图》以木雕的形式刻出来,这样就能把这部经典画作从画布移植到木板上,从历史搬到现代。有人说,这将是一部立体展现的、‘3D版’的《清明上河图》,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力争达到这样的效果。”周善生说,将来有机会,他要设法让这个木刻版“清明上河图”参加全国性的评奖并展出。

  探访:远离城市喧嚣,两年磨一剑

  要把一部千年前的经典作品用刻刀一刀一刀再现出来,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他要对原作画面线条、用色作出适度取舍,从现代人观赏的角度再构思,突出一些扬州木雕艺术表现元素,实际上就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2016年,他从网上下载了完整的画作,细心揣摩,拿出初步设计稿。然后,买来了明代的金丝楠木,按自己的构思,一刀一刀雕刻出画作景观与人物。

  “这是个细活,来不得一点马虎与浮躁。每次操作前,我都设法让自己心态平静下来,‘入戏’后细心操作。”他指着画面上镂空雕刻出来的各种树木讲,“你看,这些树叶、草木的缝隙中是宫墙,墙上的纹饰最难雕刻。因为缝隙太小,手伸不进去,有时用小号的刀也很难操作。但越是细微处越要认真,因为一刀败笔,后面就很难弥补。一件成功的艺术品,都是经过几年甚至十多年的打磨,其中付出的心血,只有自己知道。”

  追寻:邗江工匠曾经“克隆”乾隆龙椅

  今年56岁的周善生,从18岁开始学木匠技艺起,就喜爱雕刻。从师学艺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一定的名气。“当年要不是因为色盲,对红绿颜色不敏感,我就考上美术院校了。”年轻时代与艺术梦想失之交臂,让他至今唏嘘不已。

  蛰伏在乡村一隅,他的艺术梦想并没有泯灭。这几年,他偶有得意之作问世,总是惊艳一方。2016年夏天,他按1:1的比例,镂空雕刻的“乾隆龙椅”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一经展出,就技惊四座。那张历经5年时间设计制作出来的龙椅,造型精巧,玲珑剔透,如果与真的龙椅放在一起,观众很难区分真假,展现了扬州金丝楠木雕刻的精湛工艺。此外,2010年,他携带两件木雕作品赴沪参加世博会,其中一幅山水图被游客相中买走,另一幅取名《渔村远岫图》的作品,获得全国银奖,至今挂在家中。每有远方来客,总有人在木刻作品前驻足,领略一番扬州木刻艺术的神奇魅力。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