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血防专家从无锡出征桑给巴尔,向非洲推广“中国经验”!

2019年02月12日 16:44:28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刚过,5位血吸虫病防防治专家踏上了遥远的征程。

  今天,中国第五批援桑给巴尔血吸虫防治项目专家工作组从位于无锡梅园附近的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出征。晚上11点半起,这5位专家将辗转20多个小时飞赴万里之遥的援助地——位于印度洋上的非洲桑给巴尔奔巴岛。

1549957915734046018.jpg

  援桑给巴尔血吸虫病防治项目,是中国、桑给巴尔、世界卫生组织三方合作的公共卫生项目,也是继抗击埃博拉疫情之后,中国第二个援非的公共卫生项目,由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具体负责项目实施,2017年2月启动。按照计划,援助任务为期3年,先后派出6批专家组,每组为期半年。

1549958044241046553.jpg

  目前第四批专家正在桑给巴尔执行任务。此次第五批援桑血防专家组5位成员来自省血防所、盐城市疾控中心、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

  “尽管前往桑给巴尔会面临重重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专家组组长、省血防所副研究员黄玉政说,他自己一个多月前刚动过肺部手术,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小的仅出生一个多月;另一位队员的岳父不久前突发脑溢血,现在仍躺在医院,“大家都克服困难,按时集结,踏上远程。”

  “跨越万里,战斗在艰苦的地方。”省血防所副所长杨坤是第一批专家组组长,他告诉记者,专家们在桑给巴尔要冒着被血吸虫感染的危险,忍着烈日炙烤、蚊虫叮咬,穿着连体服“全副武装”,蹲在泥泞不堪的河水中查螺灭螺,还要挨家挨户筛查病人、发放药物,并深入当地居民区开展健康教育。

1549958069216083675.jpg

  经过2年的援助工作,目前项目组已经调查掌握了当地血吸虫病的流行规律,构建起适合非洲血吸虫病的综合防治策略,为当地培训建立血吸虫病防治技术队伍,协助桑给巴尔制定国家防治血吸虫病计划。

1549958156821015807.jpg

  防治目标是在3年内奔巴岛地区血吸虫病感染率降至1%,2年防治下来基本实现“3年任务2年完成”:目前奔巴岛3个试点区的血吸虫病人群感染率分别下降至0.56%、0.36%和0.48%,已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当地人群的血防知晓率从61%提高到87%。

1549958109077088082.jpg

  省卫生健康委人士表示,援桑给巴尔血防项目将致力于打造成中国援助非洲公共卫生的一个样板项目,开创中国援非公共卫生领域的成功模式。

  据透露,目前省血防所正在酝酿争取第二轮援桑血吸虫防治项目,再用5年时间为桑给巴尔完全消除血吸虫病,同时申请参与国家援非疾控合作项目,进一步向非洲推广血吸虫病综合防治“中国经验”。

  (来源:无锡观察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