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鼓足干劲 淮塔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2019年02月11日 16:48:05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年初一(2月5日)上午9时,淮塔迎来第一批游客。在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入口处,游客凭身份证入馆,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安检。

  负责当日值班的行政保障处处长赵维阁对记者说,在2019年新春来临之际,淮塔管理局为了接待好全国各地游客,春节期间不闭馆,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从上午9时至下午2时接待游客,初二至初六恢复到上午9时至下午5时。为了确保展览正常进行,行政保障处负责馆内水电气正常供应,保卫处负责安检、秩序维护、陈展文物安全,教育交流处负责讲解员值班讲解。

  淮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淮塔管理局肩负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淮海战役精神的光荣使命。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淮塔工作实际,2019年全局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淮塔重要指示为主线,以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为主旋律,以建设精品工程为主抓手,坚定目标不动摇,树立信心不懈怠,牢记嘱托,鼓足干劲,奋力开创淮塔发展新局面。

  建设标准化文物库房。要开展淮海战役纪念馆文物库房功能需求调研,做好设计方案的专家论证,完成工程审批立项、招投标等相关手续,严格施工,争取在年内建设一座标准化、现代化的文物库房,以大力改善馆藏文物及藏品保护设施设备条件。

  启动淮海战役纪念馆改陈工作。稳步推动纪念馆改陈工作,根据改陈前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召开专家论证会,制作改陈大纲、版式稿并逐级报审。同时,举行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进行改陈深化设计,争取在年内完成施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在2020年组织工程施工,最迟在2021年7月1日建党100周年时正式对外开放。

  筹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淮海战役作为建立新中国的一场决定性战役,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社会教育活动。加强与共建单位特别是共建高校合作,联合开展话剧、舞蹈等文艺创作,面向社会举办陈列展览、专题讲座、研学教育、文艺演出等活动。

  增强淮海战役史料征集和研究整理工作的针对性。继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抢救性采访工作,重点采访馆藏资料较为欠缺的亲历者群体,争取今年再次赴台采访国民党老兵。加大文物藏品征集力度,根据改陈需要征集可成为改陈展示亮点的文物藏品。提高馆藏文物史料、口述资料整理水平,编撰《淮海战役读本》《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史》《淮海战役亲历者文物图册》《淮海战役烈士文物图册》。

  强化淮海战役精神宣传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加强同徐州市中小学合作,争取将淮海战役主题研学教育纳入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增加活动开展次数。依托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继续开展影响力大、互动性强、易于传播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