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小伙苏州“打”出一番慈善事业

2019年02月11日 07:0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马国伦正在给孩子们授课。

  2月10日,农历大年初六。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一个拳击馆里,几位孩子正专心击打着沙袋,热血的喊声此起彼伏。克罗地亚小伙马国伦(GoranMartinovic)看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不时走上前纠正动作或者进行示范。在苏州,他被人们尊敬地称为“拳王”。这个称号不仅因为他的拳击技术高超,还因为他热心公益的行为。

  马国伦向孩子们传授拳击技巧。

  马国伦1987年出生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家中运动氛围浓厚,父亲曾获得1972年欧洲手球锦标赛的冠军,自己也从3岁起就开始练习拳击。然而,原本平静的生活却被克罗地亚战争的硝烟所打破。马国伦回忆:“我家曾经拥有的商铺全部在战争中付之一炬。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父母不顾自己的损失,倾尽全力帮助其他难民。我会走上慈善之路,正是受到他们的影响”。

  虽然家道中落,但马国伦没有放弃自己对拳击的喜爱。由于技术出色,他还加入了克罗地亚拳击和摔跤的国家队,获得了众多的奖牌。2015年,当马国伦的运动生涯渐入佳境之时,他突然收到了哥哥从苏州发来的信息。

  “我哥哥当时正在苏州的外企工作,想在苏州组织一场白领慈善拳击赛,但找不到合适的教练,于是就把我叫来当三个月的临时教练。”在兄弟两人的努力下,白领慈善拳击比赛顺利落幕,募集到的资金全部帮助一个唇腭裂的小女孩。

  临时教练的工作结束了,马国伦却不走了。他表示:“在中国,拳击是一项新兴的运动,很多人想学习拳击,但却找不到专业的教练。我可以教授他们,让拳击运动被更多人所喜爱。更重要的是,我想把慈善拳击赛继续下去”。

  2016年,哥哥去了上海工作,马国伦开始独自在苏州“打”拼。“我在苏州人生地不熟,在中国的克罗地亚人也很少,一开始挺困难的。”有一次,马国伦为筹备比赛,被人骗走了场地租金,沮丧之下回了克罗地亚。但几个月后,他又重新出现在苏州。“我还是想把比赛办下去,帮助更多的人。”马国伦说道。

  在多方努力下,第二届白领慈善拳击赛顺利举行,马国伦把善款捐赠给了一个罹患白血病的女孩。一时间,马国伦成为了当地的名人,很多人上门拜师。考虑再三,他决定在苏州开一家拳击馆,“这样可以有个专门的场地教授人们拳击技术;同时我也有个根在这,可以更好地帮助当地的人们”。

  如今,马国伦的白领慈善拳击赛已经举办到了第五届,每次的票都被抢购一空。原本一年一届的比赛也改成了一年两届,但所得收入全部捐出的初衷却始终不变。慈善拳击赛之外,马国伦还专门开设了面向困难儿童的免费青少年公益拳击班。2018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名单上,马国伦的慈善拳击赛位列其中,成为唯一一个获奖的外籍人士。克罗地亚驻华大使馆也专程发来贺信,为马国伦的慈善行为及苏州工业园区的协助“点赞”。

  马国伦:“我曾经经历过世界上的残酷,也看到了困境中人性的温暖,所以我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别人。我现在还年轻,赚钱有得是时间,现在我就想继续扎根在中国,把白领慈善拳击赛推广到其他城市,让它帮助更多的人们,也让更多的人爱上拳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