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为工业明星城插上高质量e翅

2019年02月10日 22:47:19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业互联网,是指通过互联网技术将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围绕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常州正在全力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专项行动,面向智慧时代大力重塑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丁薇薇,常州捷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的负责人,不过在她的部门,没有设计师,公司生产的家电面板的设计方案,都是通过公司的网络平台,面向全国设计人才征集优选出的。

  她说,优秀作品展示在手机的微信公众号上叫捷顺新材料,客户也可通过这个平台看到这个作品,如果这个作品特别好,选中后会签订正式合同。

  2018年上半年,捷顺新材料一期投入近200万元,对百饰钢车间进行了工业互联网的改造,10多条生产线的设备实现了数据上云,同时车间每天的销售和仓储、物流数据也实时上传到云平台,实现了从设计、生产到物流、销售的智能化管理。

  常州捷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建丰称,他知道他的产品投入产出良品是多少,不良率是多少,最关键是不良率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基本上效率可以提升20%。

  工业互联时代,以数据驱动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是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的必经之路。

  春节前,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常州分中心的 海归工程师 沈旭虎,为天宁区干燥产业的数百家企业,设计研发工业云平台。目前,天宁区干燥行业处于小而散的低质竞争状态,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的一条路径。

  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州分中心工程师 沈旭虎说,有了干燥云后 它远程就能把故障信息传过来 在常州厂家自己的办公室完成一定的解决。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极大地改变了原有的生产方式,带来了新一轮产业变革。

  近年来,常州市大力推进“三位一体”、“智能车间”和“千企上云”工作,加快工业互联网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据市工信局统计,常州147个“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平均减员率40%以上,能耗平均下降10%以上,产品合格率普遍提升。

  截止2018年底,常州工业云平台有上云企业3700多家,上云设备达21000多台套,并探索出“一横多纵”的五星上云“常州模式”。企业可以在统一平台上注册上云,并通过“能力上云、工具上云、管理上云和设备上云 智慧企业上云”,实现与全国260多万个注册上云企业,进行不同需求和资源的对接。

  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冬称,相互间的资源对接、产品对接、能力对接都可实现,比如企业里要加工某些东西,原来是在小的朋友圈范围内提供资源,现在可以在全国平台上200多万企业里随便对接。

  在制造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改造的同时,一批软件和硬件企业牢牢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主动服务制造业企业,实现合作双赢,相继涌现了航天云网、天正工业、数码大方、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批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产业的龙头企业。

  常州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 李卫平认为,常州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是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的,通过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所用 为我所用,这就使企业在转型中在创新中能集聚更多开放的资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