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压岁钱地图火了!扬州这些孩子收了这么多,你家孩子成“万元户”了没

2019年02月10日 21:25:5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年,长辈们给孩子派发压岁钱,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近日,一张红彤彤“全国压岁钱地图”在网上流传,福建莆田冠绝全国,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平均下来达到12000元,广东则是一股“清流”,只有50元,而江苏地区压岁钱为1000元。

  春节期间,江浙沪地区红包再度问鼎“热搜榜”,最低都是2000元的压岁红包,让其他省份的网友十分羡慕。那么,扬州的压岁红包平均水平到底是多少?孩子压岁钱都会怎么花?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压岁钱百元起步成常态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压岁钱行情也逐年走高。记者调查发现,过个年,孩子们人手普遍十几个红包以上。不少市民表示,红包不塞百元以上拿不出手,部分孩子的压岁钱总额更是高达几千元、上万元。

  “一般都会包一两百元以上,现在50元都拿不出手了。”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年给亲戚家孩子的红包加起来四五千元以上。“一般亲戚给我的孩子包多少压岁钱,我会在那基础上还回去,感情好的加100元包给对方小孩,”王女士坦言。

  一些学生过年秒变“万元户”

  为了让孩子学会管理压岁钱,今年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给300名三年级学生布置了一个特殊的寒假作业——记账。让孩子们记录寒假里一共收了多少压岁钱,这些钱又是怎么花的。截止到昨天上午,老师们已经陆陆续续收到近百份学生的账本。

  在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的百份压岁钱账本中,记者粗粗算了算,有超过80%的学生压岁钱收入超过1000元,有的孩子甚至收入过万元。孩子们反映,收到的都是清一色的百元大钞。

  那么,孩子们的压岁钱大概是什么标准呢?根据维扬实验北区校老师们的统计,百位学生中,压岁钱在1000元至4000元的比重最大,超过五成;两成孩子金额在1000元以下;其余则是收入5000元以上的孩子,累计超过1万元的孩子占比5%,这些孩子过一个春节就能变“万元户”。

  祖父母辈最慷慨 送出高额压岁包

  “奶奶给1000元、爷爷给300元、外公给200元,总收入1500元。”三年级学生王若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压岁钱都是家里长辈给的,她一笔一笔都记下来了。

  在孩子们交上来的账本中,记者发现,孩子们单笔“收入”基本在400元—1000元,单笔“收入”超过千元的约占两成,有的学生单笔“收入”甚至高达万元。

  “今年春节,爷爷奶奶给了一万,外公外婆给了5000元,姑婆、姨婆、舅舅等好多亲戚也给了红包。”三年级学生小陈告诉记者,他一共收了2万多元压岁钱。

  小学三年级以上压岁钱管理有了自主权

  压岁钱多了,如何保管成了一个难题。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如今,孩子们在压岁钱的管理上有了更多自主权,尤其是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孩子。“买足球100元、买球鞋150元、买球衣100元、带爷爷奶奶出去旅游1000元。”维实北区校三年级学生冯念杨写下了自己的压岁钱愿望清单,这是他第一次自主处理压岁钱。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不少80后、90户家长选择开设专门账户,存入每年的压岁钱。“今年我就给孩子开了户,专门弄个压岁存折。”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存折可以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教他记账,培养他的理财观。

  压岁钱样本:

  样本一:存进银行20年后取出

  父亲:公务员

  母亲:高校教师

  孩子:王小好(三年级)

  小好同学的父母都是80后,都是独生子女,每年小好拜年时收到的红包较多。今年,几年没见的舅爷爷从北京回来,一下给了近万元压岁钱,小好同学直接升级为“万元户”。

  王爸爸从小好同学第一次收压岁钱开始,便开始为她规划,和王妈妈商议后,决定给买一份教育保险,零存整取,每年将收到的压岁钱存进去,等20年后一次性取出,并且在此期间还有一份保障,将这份心意作为孩子将来20岁的礼物!

  样本二:存下压岁钱报乒乓球培训班

  父亲:柳东湖 国企员工

  母亲:赵月霞 家庭主妇

  孩子:柳泽昱(9岁)

  柳先生和爱人早就和家人约定好,春节平辈之间有子女的压岁钱就相互兑了,除此,爷爷奶奶给2000元,外公外婆给1000元,加上一些长辈给的,儿子最终收到6000多元。

  每年收到的压岁钱,夫妇都给儿子花在了最需要的地方。今年春节,儿子一称体重,夫妇俩吓一跳,都80多斤了。两口子一合计,准备用儿子的压岁钱给他报个乒乓球培训班,一方面他对兵乒球挺感兴趣,可以锻炼一项体育特长;另一方面,加强运动可以减肥。

  老师说

  支出和用途都得列计划 培养孩子财商

  之所以给孩子布置“账本”的寒假作业,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相关负责人王健男告诉记者,学校的初衷是让孩子从小养成正确的金钱价值观。

  “儿童也要进行财商培养,孩子在完成这项寒假作业时,家长的参与非常重要,家长要引导,和孩子算算收到的压岁钱可以买些什么,什么东西不能买,让孩子对物品价值有一个基本概念,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品质。”王健男告诉记者。

  王健男坦言,实际上,家长们告诉孩子这笔钱是他们自己的,可以自主支配,孩子们反而会更加珍惜。 “父母亲可以通过带孩子到银行存压岁钱,慢慢引导他们树立储蓄的观念。”王健男解释说,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子记账的习惯,还可以帮助他们建立理财目标,让他们靠自己的积蓄购买新学期用品或向往已久的东西。

  相关新闻

  特殊压岁钱

  这个老师给学生发“外币红包” 

  今年春节,梅岭小学一(3)班班主任沈苗苗也自掏腰包给全班学生发了红包,红包里包的是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外币。这到底是咋回事?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沈苗苗了解到,原来这是她为全班同学布置的寒假作业,通过钱币去了解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

  “我委托朋友去银行兑换的,200块钱可以兑五十个国家的钱币,我们班45个人,正好每个学生了解一个国家。”沈苗苗告诉记者,这些钱币横跨全球,面值也不同,对孩子们来说比较新奇。小小的钱币也有大学问,让孩子们通过一张小小的钱币去了解全球各个国家,开阔视野,“孩子们都特别认真,不少家长跟我联系说,他们到处收集资料,还做了手抄报、PPt,在开学后给全班同学介绍了解到的知识。”

  (来源:扬州发布,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