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盐城110除夕呼入量最大 为群众平安过节站好岗放好哨

2019年02月04日 20:52: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好,盐城110,请讲!”“请您保持电话畅通,我们立刻通知民警前往。”2月4日,这两句话在盐城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前不断重复着,虽然是除夕,但这里的民警和接警员仍时刻守候在无形的电波后,分秒必争,在最短时间里精准记录来电内容,通过一缕缕平安电波为百姓守护安宁。

  2月4日上午,在盐城110指挥中心大厅内,对讲机应答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一块近百平方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盐城市区各人员密集场所、主要路段和高速口的实时画面,大屏前面的15名接警员在电脑前接听电话、录入警情、分配警力、处理警情,他们一分钟也闲不下来。

  “农历二十九和三十是110一年中呼入量最大的。”盐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大队大队长顾元年介绍说,呼入量最高的是群众求助、交通拥堵和轻微事故、矛盾纠纷三类,节前返乡车流、人流显著上升是导致警情攀升的主要因素。

  32岁的刘娟是盐城110接警中队中队长,2012年从部队话务兵退伍到这里工作后,已有5个除夕是在接警指挥大厅内度过的。

  “春节期间接电话和平时不同,首接语换成新年好,语气温和要让对方感受到微笑服务,方言和普通话要应变切换。”刘娟说,一些小的纠纷警情在电话里都会尽量劝导安抚,尽最大可能在接警层面就安抚劝导化解。

  中午时分,刘娟去食堂用餐了,尽管单位给节日坚守岗位的同志安排了丰盛的午餐,但她只能“快餐式”解决,其他接警员要等她吃完回来,才可以“接力”吃饭。

  据了解,盐城警方在2018年全面启动110改革,将大市区的盐都、大丰接警区并入市公安局110统一接派警,实现了业务流程再造和警务资源优化配置,110指挥中心接警量也相应攀升。

  “接警的工作强度是很大的,24小时四班三运转,每人每天大概要接近400起警情,警情高峰时段忙得连站起来直个腰的时间都没有。”带班班长戚太勇说,即使现在15名接警员也忙不过来。

  刘娟说作为一名接警员虽然很累,但能够帮助到别人还是很快乐的。她说,经常会接到一些老人和小孩走失的警情,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把人员特征推送给路面一线警力帮助寻找,而当走失人员被找到时,他们会感觉到无比的快乐。

  “最缺的还是时间吧,工作忙起来,很少有时间去陪伴家人!”说起接警员的工作,刘娟觉得对家人有些愧疚。

  “110是平安的第一道防线。”顾元年说,盐城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所有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将坚守岗位,为千家万户平安过节站好岗、放好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春良 通讯员/张天鹏 王一伟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