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新、投资"双轮驱动"推进转型升级 2018年江苏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9年02月04日 19:03: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始终是江苏发展的根基所在,在过去的一年,我省围绕建设制造强省的目标,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创新驱动拉开产业转型新序幕,不断加大工业投资,既实现了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又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唯一的药物研究项目颁给了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研发的"银杏二萜内酯注射液",一改以往治疗脑卒中的西药在抗血小板打通脑血管的同时,常常带来损害脑神经副作用的问题,一跃成为脑卒中治疗的新药。2018年康缘仅这一药品销售就突破10个亿。在康缘,像这样的创新中药有48个,带动企业2018年销售增长30%。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伟:“康缘始终坚持从销售收入业绩中提出10%以上用于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上做新技术的开发、新产品的开发,对康缘经济的提升,利润的提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新医药是江苏在2018年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围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制定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政策措施,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0家,开展核心技术攻关131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124项。

  与此同时,江苏继续加大工业投资,全年增长8%,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2%。总投资达2.8万亿的474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为工业增长提供了源源动力。在盐城射阳江苏骏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大尺寸触摸显示屏已经投产,这种显示屏达30寸,采用物理钢化替代传统的化学钢化,性能和环保性大幅提高,成为三星电器显示屏的主力供应商,还开辟了智能黑板等新领域。

  江苏骏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晓辉:“我们做大尺寸的项目已经得到客户认证,客户把订单向我们释放过来, 能够比较好地达到投资意愿,达到10个亿的产能。”  

  在先进制造业做"加法"的同时,江苏对落后生产力做"减法",煤炭、水泥、平板玻璃、船舶四大重点行业的新一轮去产能任务全部提前完成,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7.3%,绿色转型步伐越来越快。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达10家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8.8%和11%,占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32%和43.8%,支撑利润增长高于工业增速,高质量增长呈现加速态势。

  省工信厅副巡视员 周毅彪:“全省工业增长的速度在趋缓,但工业运行的质态在改善,在提升。一个是增长的支撑力量更加巩固,我们重点产业、重点地区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保持了很好增长趋势,我们在培育新动能,转换增长动力也取得了新进展,新技术新产品广泛应用,新兴产业保持稳定增长,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周雷 射阳台、常熟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