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味浓 忙年欢!江苏各地民众欢欢喜喜迎新春

2019年02月03日 18:36: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就是除夕,连日来,全省各地民众办年货,备年饭,在浓浓的年味中,欢欢喜喜迎新春!

  一大早,苏州葑门横街就被市民挤得水泄不通,不少摊位前更是排起了长队,市民们正忙着为年夜饭做最后的大采购。在苏州,传统年夜饭又称"合家欢",上桌的菜肴非常讲究口彩。比如,黄豆芽称为"如意菜",水芹寓意"勤勤俭俭"。

  苏州市民 张女士:“你看我买了好多,每次都好累,还要去买点虾,差不多还要去买一个小时。”

  淮安各地近百个乡镇大集上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各种"乡土货"成了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在淮安洪泽湖渔港集市,除了各种鱼类、老鹅外,洪泽湖特有的水产鸡头米、菱角干也纷纷上市。

  淮安洪泽湖渔民:“虾米或者银鱼,还有菱角,咸鱼,东西很好卖。”

  每到新年,家家户户的年味,也因地域不同而各有特色。在宿迁泗阳,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膘鸡,虽然这膘鸡里面并没有鸡,但是用到的材料却不少。

  宿迁泗阳市民 裘会琴:“里面有精致的肉,还有山药,还有山芋粉,还有鸡蛋,葱姜很多材料,就是手工,纯手工制作的。”

  在镇江句容、宿迁沭阳、淮安等地有过年前蒸馒头的传统习俗。准备的馅料寓意也各不相同,豆沙馅寓意甜甜蜜蜜,糯米馅寓意团团圆圆,萝卜肉馅寓意平平安安。人们通过蒸馒头,期待新年的生活蒸蒸日上。

  淮安某面点店店长 张玲:“我们馅料中心的师傅和门店的面点师傅都在加班加点地加工,就这样的话我们包子的数量还是供不应求。”

  过新年,贴春联,也是春节重要的习俗之一。宿迁泗阳的乡村教师为当地村民手写春联,将对春节的期盼,写入一笔一划的墨香氤氲里。镇江交通海事的志愿者们,为不能返航回家过年的船民们,送去春联、水饺和汤圆,让他们也感受到新春浓浓的暖意。

  (李明洋 苏州台、淮安台、泗阳台、句容台、沭阳台、镇江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