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球“朋友圈”越做越大:一年“引进来”3348个外资项目,786个项目“走出去”!

2019年01月26日 13:32: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18年,全省新设立3348个外商投资项目,新增合同外资605.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55.9亿美元,在基数较大的基础上,同比均实现稳定增长。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28.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占据了全省外资的半壁江山。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占比提升,成为去年江苏省利用外资的最大亮点。

  在南京玄武湖畔,一家国际青年公寓一房难求。这一项目由来自香港的一家多国投资基金魔方集团开发建设。去年,他们在江苏增资数亿元,把一些废旧厂房、闲置写字楼等改造成中高档长租公寓,并将地区总部设立在南京,未来将加大智能化公寓的开发力度。企业相关负责人桑旭家表示,江苏有很多国际国内高端人才,也是看中了这块市场,希望为这些人才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提升他们的居住品质。

  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得益于过去一年,江苏打破“玻璃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率先复制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经验、放宽外企急需人才要求……通过出台《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一批实在管用的创新举措,有效激发了外资活力——大项目增多,外资结构更优。

  更高水平"引进来"的同时,更富成效"走出去"也成为江苏省的开放新优势。在南非的北开普省,由江苏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投资的132兆瓦光伏电站,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当中。它将从今年底开始,为当地5万户居民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输出产品的同时,企业也在输出运营管理的“江苏经验”。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说,要把当地的工程师以及当地的管理人员培养起来,这才是一带一路的精髓。在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分别建了三个制造业工厂,加起来的就业人数大约在三四千人。

  2018年,江苏省新增对外投资项目786个,同比增长24.3%;中方协议投资额94.8亿美元。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江苏的全球“朋友圈”越做越大:去年江苏省在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同比大幅增长46.9%,占到全省对外投资总量的30%;协议投资额达23.1亿美元。

  一年来,江苏省双向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业内人士分析,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作为开放大省的江苏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未来还要紧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机遇,努力实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首席专家张二震建议,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更大程度地放大向东开放的新优势,做好向西开放的新文章;要从商品要素流动型对外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对外开放转变,很多的竞争政策、劳工政策、环保标准都要和国际接轨, 就是法制化、透明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这样一种制度优势一旦形成,其它地区很难模仿,就会成为建设开放强省的重要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冯源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