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观察】江苏: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2019年01月26日 18:5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江苏金融部门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的实效,尤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打造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精准对接】

  江苏富技腾机电科技是位于南京秣陵工业集中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生产"超高压水清洗机"等相关设备,产品用主要于石油化工、船舶等行业。公司规模虽然不大,却是行业内的领先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年底,企业都有大量资金需求,用于购买下一年度的生产原料。不过与以往挨家挨户跑银行不同,今年只要通过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这一个网站,就可以和各家金融机构直接对接。

  富技腾机电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赵美:“我们自己申请,各家银行业都能看到我们的申请,比较方便比较快速。”

  去年年底,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该公司申请了江苏银行的"科技创业贷"。从线上申请到最终放款,两个星期时间就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获得了300万贷款。利率优惠、手续简便,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作为国内第一个以省级为单位的综合类金融服务平台,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自去年5月上线运行以来,已接入各类金融机构92家,实现了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精准对接。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已经上线的企业有9万多家,当年实现的融资对接有300多亿元,整合了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各方面的信息,来推动企业实现融资对接。”

  【融资规模保持增长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过去一年,江苏通过建立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完善普惠金融工作机制、推进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等多重举措,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取得成效。记者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了解到,去年1至11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5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9.3%,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去年底,全省制造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4%。通过"金融惠企大走访"等系列服务措施,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初步缓解。截至去年底,全省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625亿元,同比增长18.8%。全年新增1049亿元,是2017年全年增量的1.62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赵夏楠 郝朦 冯水清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