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敏:走在公益路上的爱茶人

2019年01月22日 09:49:2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我们上课的内容是用红茶煮奶茶。”扬州公益茶人束敏的话音刚落,汶河小学正谊书院茶文化的公益课堂上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欢呼声。“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传播茶文化,让孩子爱上中国茶。”近日,在束敏的课堂上,绿茶炒鸡蛋、红茶煮奶这样新鲜的组合经常会出现。

  茶缘 年少时受父亲的影响

  在束敏看来,中国茶的内涵大致分为“柴米油盐酱醋茶”和“琴棋书画诗酒茶”,一种是生活茶,一种是文化茶,“我与茶的爱恋,源之于父亲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束敏说,她年少时,常常会看见父亲捏上一小簇茶叶放进搪瓷茶缸,再提起竹篾编制外壳的热水瓶徐徐注入开水,瞬间清香扑鼻,无色的开水变成清亮浅绿,那绿绿的叶子慢慢地舒展开来。

  “那时候,只要能喝上一口父亲的茶,一整天满口含香,那种开心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束敏说。    

  茶情 美好愿望传承茶文化

  年岁渐长,束敏知道了紫砂壶、欣赏了功夫泡茶,慢慢也从喝茶中感悟到了茶以外的美。“2014年,台湾南投县国际茶博会的千人茶会,是我平生参加的最有气势的民间茶会,很多茶人从天南海北赶到南投只为‘奉茶’。”最让束敏难忘的是有十几个孩童独自布席,像模像样,“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华茶文化的传承魅力,就在那天,在我的心底有了小小的心愿:如果我能在扬州,有一间小小的茶室,不为赚钱,只为喜欢,只为传承,那该是多么美好。”

  2015年的7月,束敏有了自己的茶室。“我期盼着把自己前半生对茶、对生活、对文化、对艺术的探索和理解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到更为广阔的人群,这就是我参加第二届中国扬州民间斗茶会和让茶走进正谊书院的初衷。”束敏笑言,每次上课时,看到“小茶迷”们期待的眼神,就觉得自己身上多了传播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重任。

  茶心 让更多的人了解茶

  “有一次,我的公益茶课正巧在节假日的前一天,当时,班上的12个孩子全部都来齐了,有孩子突然提出来,‘明天放假了,束老师今天还会来上课吗?’这样的疑问就像热油蹦进了水里,孩子们激烈地争论起来,有两个孩子还特意跑到门口,看到我来了,立马飞奔回教室,嘴里喊着‘我就说老师会来上课的!’”束敏说,看到孩子们激动的模样,更坚定了她推广茶文化的决心。

  束敏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公益茶课,让更多的人了解茶,让更多的人喜爱中国的茶文化!”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