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绣娘、耗时两年,刺绣版郎世宁《百骏图》长卷封针!

2019年01月21日 14:32:22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0日,刺绣版郎世宁《百骏图》长卷在苏州市古吴绣皇工艺有限公司封针。这幅长441cm,宽49cm的刺绣珍品,由刺绣大师沈德龙率公司八位顶级绣娘,用两年多时间绣制完成,这是古吴绣皇工艺有限公司继富春山居图、百鸟朝凤、千里江山图、蒙娜丽莎等力作后的又一幅经典巨作。

  《百骏图》是意大利籍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创作的绘画作品,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百骏图》共绘有100匹骏马,姿势各异,或立、或奔、或跪、或卧,可谓曲尽骏马之态。画面的首尾各有牧者数人,控制着整个马群,体现了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物间的和谐关系,全幅色彩浓丽、构图繁复、形态逼真。

  为了精准把握整幅作品的主次结构和意境,高度还原原作的神韵,沈德龙大师统一绣制团队的思路,亲自指导每个绣娘针法的运用和色彩的搭配,确保每个绣娘独立绣制的内容精准到位,又将整个团队的创作融为一体,成功保证了这幅巨作的惟妙惟肖和整体的磅博气势。记者了解到,为了完美地表达画家郎世宁对草木、山水、人物常用西洋画法中的前重后轻、前空后虚、前大后小的具体表现手法,使画面产生空旷深远的景界,绣娘们采用了红、橙、黄、绿、青、兰、紫整个色系,共80套颜色以上,每套颜色从浅到深有16至18色,共采用了绞针、三角针、虚实针、滚针、戗针、套针、平绣等几十种针法,在绣制百马匹时,每匹马至少要用上10套颜色。而图中松针、树皮、草叶、土坡、远山近水等的构勒,马匹及树干上的阴影表现,人物的神态更是刺绣中的难点,沈大师结合光的原理,带领他的刺绣团队采用了自己独创的三散针法及乱针绣、平针、跳针等针法,最细的用线1丝,最短的针距0.2cm,这在刺绣领域中是极为罕见。

   

  据介绍,苏州市古吴绣皇工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的,是刺绣大师沈德龙先生亲手创办的一家专业从事苏绣艺术设计、创作、生产及品牌化运作的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拥有三百多名专业绣娘和一百多名设计、销售团队的刺绣龙头企业,至今在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深圳、杭州、天津、西安等地开设的品牌专卖店已达31家。《蒙娜丽莎》《 千里江山图》《 沈德龙自绣像》《富春山居图》《回眸》《天籁》《八骏图》《贵妇人》《伎乐天》 等,这些作品获得了各项展览的大奖,其中《蒙娜丽莎》《 富春山居图》更是业界珍品。

  来源:情调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