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民言说民生 谏诤言献良策——淮安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19年01月17日 11:15:19 | 来源:掌上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4日、15日,出席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淮安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会前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代表们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代民言说民生,谏诤言献良策。记者现场聆听代表审议时发现,民生民情、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等词语高频率出现。

  民生顺应民心

  报告提出,始终坚持并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在民生热点痛点难点上精准施策,在关键要害处靶向发力,让民生更好地顺应民心,努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倪春玲、管晓蓉代表建议,加强对社会力量进入幼教领域之后的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幼儿教育专业性,让更多的幼儿享受到优质教育。探索用备案制等方式来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偏少的问题,逐步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按照公益惠民原则,科学制定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收费标准,确保课后延时服务可持续、全面开展。压缩或者取消学校非教育类型的创建工作,让学校回归教育的本源,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教书育人。

  孙跃光代表说,政府部门的信息平台都要求录入基础信息,建议推进各平台间数据互通共享,减少重复录入。强化医保能力建设,进一步降低群众自筹资金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增强群众实打实的获得感。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力度。

  赵建春、左进代表建议,把先手棋下在对教育布局的调整上,强化全省教育硬件资源配置布局,保障优质资源放大得到落实。把先手棋下在关键处,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把先手棋下在群众最关注的痛点上,不断完善教育发展举措。在硕士点布局和高水平人才引进等方面,从政策上向苏北高校倾斜。

  许亚玲代表建议,进一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推进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政府加大对惠民演出的支持、补贴力度,细化制度规则,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创新激发活力

  审议期间,代表们一致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江苏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走在了全国前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

  顾正中代表说,报告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客观总结2018年成绩,令人鼓舞;部署2019年工作,各项目标切实可行,令人期待。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好科技改革30条,把科研成果转化、奖励等政策执行到位,把科研人员的热情激发出来。深化改革相关政策,对苏北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投入,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孙蔚代表建议,对苏北的发展而言,要切实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问题,从省级层面统筹,加快高速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沂淮铁路作为京沪第二通道组成部分加快规划推进,支持淮安建设航空货运枢纽。特别是要注重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政府加强政策扶持,激发民企创新活力。

  江泽清代表说,江苏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大省迈进,既要靠科技创新,也要靠技术人才。建议加强职业教育的力度,弘扬包含专业、专一、敬业、和谐、创新的工匠精神,加强职业教育师资力量,加大职业教育财政投入。

  姜东升代表建议,围绕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结合这篇文章,进一步发力,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在金融创新上补短板,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惠农

  报告提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

  诸纪录代表说,报告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特别强调,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精准脱贫等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议在对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基础上,对普通小农户也要建档立卡,提供更加精准的帮扶,从而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

  施恩佩代表说,听了报告很有成就感,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协调发展,民众幸福感不断提升;很有获得感,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摆上重要日程,宁淮高铁即将开工,富民33条举措、十件实事等普惠民生;很有使命感,报告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我们要不忘初心使命,不辜负组织期待、百姓期盼。

  李恩才代表建议,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写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计划,进一步推广试点成功经验。加强人大对政府预算的监督,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应对涉及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发展事宜。

  朱林代表来自农村基层一线,他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建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建议树立标杆意识,从思想上加强对农民的引导,同时优化基层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