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小伙获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台上的他幽默机智,汪涵都被套路了

2019年01月15日 14:15:53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什么样的生活是快乐的?什么样的人生是值得的?1月13日荣获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的徐州支教老师袁辉,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

  2012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袁辉只身赴湖北巴东支教,把7年的青春时光抛洒在大山深处,他说——“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何其幸运!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徐州小伙颁奖典礼上引爆7次掌声

  1月13日,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三亚举行,来自全国的101名乡村教师和20名乡村校长受到表彰,其中有三个是支教老师,徐州小伙袁辉就是其中一位。

  颁奖典礼上嘉宾云集,有马云、李连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奥运冠军惠若琪,还有那英、张靓颖等明星大腕。

  典礼播放了袁辉的支教视频,视频中他金句不断:“我好像生理上就没有不快乐的机制。”“在山区生活不能把自己封闭死了,这样支教才更有意义,更快乐。”

  “我对这个世界永远充满美好的期待。”

  镜头中袁辉的支教生活确实很快乐:孩子们一见到他就大喊“袁老师”,然后扑到他身上,甚至挂在他的脖子上;他教学生唱自编的歌:“穿好军装、拿起佩奇”;他教孩子写正字、反字,锻炼双手的灵活性;他带孩子们摔跤、爬树,体育课不知不觉就上完了。

  上台领奖时,袁辉表现得机智幽默还有点“皮”。女主持人栗坤问他为什么总是这么开心,他开玩笑说:“因为拍视频的时候我长了颗青春痘,进入了青春期。”然后又说主要因为孩子们很可爱,乡亲们很热情,而他自己爱玩、爱学,所以开心。

  栗坤问他在湖北生活几年了,会不会说湖北话,能不能用湖北话赞美一下马云“马老师”。袁辉的湖北话果然听起很地道,马云、李连杰都没太听懂。原来他用乡亲的口气说了一句“马云好厉害,袁哥你能不能带他到我们家吃牛肉?”

  当被问到有没有女朋友时,袁辉调皮地拿出手机让栗坤看屏幕:“你靠近点看,靠近看更漂亮?”栗坤看后大笑:“原来他拍的是我!”

  袁辉的快乐感染了所有人,全场接连爆发了7次掌声,连主持人汪涵都感叹说:“袁老师套路深,我要陪你回农村。”

  令人开心、温暖和感动的支教短片,再加上袁辉在颁奖中的风趣表现征服了很多网友,微博上的评论爆了:“哈哈哈袁老师我想嫁给你!真的太欢乐了吧!”“这个老师是个人才,短短的颁奖典礼就能让人喜欢上他,这是个很牛逼的能力。”“这样的老师请给我来一打!”

  保护天性快乐教学,孩子们特别黏他

  进入2019年,袁辉就31岁了。31岁的人生应该是什么样子?生活在城市,为生计奔波,结婚生子,买房买车……这是绝大多数人的三十而立,遵循着提前设定好的人生轨迹。

  而袁辉不是,2012年从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因为从高中时就梦想支教,而且在央视看过谭定才老师拄双拐坚守巴东讲台的事迹,他只身一人来到了湖北省巴东县。

  巴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留在乡村教学点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有的来自单亲家庭。袁辉在白沙坪小学任教,学校有85名学生,半数以上在学校寄宿。

  作为志愿者,袁辉给孩子们教过语文、数学,还当过班主任。现在一共带4门课:数学、体育、音乐、品德与社会。

  袁辉自有他的“快乐教学”法,一方面要保护孩子们的天性,玩时放得开、打开心扉;另一方面训练专注力,学习时静下心,提高效率,专注于课堂。

  他不是师范院校毕业,反而能够突破教学的常规,为了让孩子们快乐地读书和学习,他动脑筋设计出融合情景剧元素的课堂教学模式。

  在讲贾岛的《剑客》时,袁辉找来墨镜与玩具剑当道具,和学生们比拼表演和吟诵,看谁更有剑客风范。上生命安全教育课时,袁辉将知识点设计成情景剧,学生们随时上台“出演”角色,袁辉不时穿插提问。

  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不仅学习上进步很快,而且很有创造力,不少学生跟他一样能够双手写字,写镜像字,甚至两只手写不一样的字。

  下课时袁辉带着学生疯玩,踢足球、掰手腕、摔跤、爬树,还教他们“打架”,有很多非常“土味”的活动,一直与泥土保持着亲近。袁辉说孩子们太黏他了,每天都把他的衣服拽得皱巴巴的,所以他很少穿新衣服。

  袁辉还经常跟学生一起下象棋,谁赢他一局就可以少做一题作业,孩子们下起棋来劲头十足。

  他跟孩子们的关系也非常随意, 高兴时跟他们聊得很嗨,偶尔不高兴时也会冲孩子嚷一句:“滚”,孩子们都不会当真,过一会儿又凑过来了。

  年补助刚涨到2万,常资助学生

  这次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袁辉得到了100000元现金和专业成长机会。支教7年,2018年以前袁辉每年的补助是1 万元,去年开始涨到了2万元。就是这样微薄的收入,每当遇到家庭困难的学生,

  袁辉总是不自觉地想要伸出援手。

  在袁辉的微信朋友圈中,晒着那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的“2014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证书。他在图片下方的留言中写到:这个奖居然还发了1000元,正好够清太民中八三班孤儿小谭一学期的餐费。

  大山里第一个冬天,看到一些学生衣着单薄,手上满是冻疮。心酸中,袁辉致信母校和红十字会,为孩子们争取到300多套捐赠棉衣。他还联系大学同学,为孩子们寄来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袁辉的一个朋友在当地做建材生意,对袁辉来到巴东做志愿者很是敬佩,邀请了一批重庆、恩施的朋友,为山区的贫困孩子购买衣物及生活用品,提供生活费,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经袁辉牵线搭桥,他们还分别与贫困生田艳清和田诚同学结成帮扶对子。

  除了物质上的帮助,每到假期,袁辉都会联系湖北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爱心社团在白沙坪小学和附近山村开展夏令营,开设科学课堂,尽可能多的让孩子们接触外面的世界。2018年,袁辉母校南京大学的研究生支教团也来到巴东县官渡口镇,4名“准研究生”在这里展开为期一年的支教,并将巴东作为支教点接力下去。

  袁辉中学时期就读于徐州一中,在他的联系下,一中和撷秀中学的孩子们经常给白沙坪小学的孩子写信、寄书,互相交流鼓励。

  “这里就是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袁辉是家中独子,但父母都很开明,支持他的工作,

  没有劝他回家、逼他相亲。

  在袁辉的眼里,待遇和金钱远没有自我实现重要,“成为你自己”才是人生的终极追求。就像他最爱的书《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有这样一句话: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满地六便士,他抬头看见月亮。

  袁辉不喜欢用“无私奉献”之类的词藻标榜自己,他认为,自己在支教生活中得到了很多快乐,他并不觉得这是一味的付出。

  “有朋友担心我今后怎么办,认为我这不是份正经工作,但我觉得我这就是一份很好的工作,我爱这里的孩子。我不喜欢太奢侈的生活。平常除工作外,爬山锻炼身体,吃的是食堂,一星期吃三次肉,一次鱼。乡下村民也会送来土豆和白菜,闲暇时还能一个人读书。我很喜欢乡下生活,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幸福。我理想的生活状态,就是开门时清风自来,做事情能帮助更多人。”

  对于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袁辉觉得生活并没有太多改变,也没有去考虑何时离开乡村结束支教——

  “就像曾经得过的其他奖一样,我还是会继续留下来,好好陪伴孩子们。学校就是我的家,操场就是我的院子。这里就是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附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此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又先后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吹响脱贫的“号角”,宣布五年投入100亿,马云还给阿里所有高管都指派了脱贫任务,其中他自己的任务便是“教育脱贫”。

  “心有光芒,必有远芳”!

  向每一位乡村教师值敬!

  (来源:都市晨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